关于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7-13 10:58 信息来源:厅政策法规处 点击数:1

各市(州)农业(农牧)农村局:

按照《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的通知》(川府法组办〔2020〕7号)文件要求,我们将在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按照“摸清问题、掌握实情、有的放矢”的工作原则,重点围绕事关社会安全稳定大局、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投入品、农业机械等重要领域,组织开展行政执法社会满意度大调查和行政执法突出问题大收集及承诺整改。各地要采取多种工作形式和方法,广泛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准确掌握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最不满意的农业行政执法突出问题。对收集梳理的突出问题,要组织专题会议进行研判,深入分析问题原因,找准问题根源,向社会公开整改承诺,并跟踪督促整改落实到位。通过承诺整改活动,进一步规范全省农业农村系统行政执法秩序,优化行政执法环境,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农业行政执法的公平公正公开,切实提升满意度。

二、工作内容

(一)扎实开展大调查大收集行动。全省农业农村系统要结合本地区工作实际,通过媒体网络、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集中开展农业行政执法社会满意度大调查和行政执法突出问题大收集工作,深入了解人民群众对农业农村部门日常执法工作的看法,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准确掌握对农业行政执法工作的满意程度。调查活动要重点围绕执法活动中可能存在的执法不严格、不公正、不规范、不文明、不透明、不廉洁等突出问题展开,请各市、县参照《四川省农业行政执法群众满意度及问题意见调查表》(见附件2),对调查问卷及时收集汇总,列出本地区存在的农业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清单(见附件3),于7月底前报本级司法部门的同时,报省农业农村厅(电子文档同时报送)。

(二)扎实开展大研判大整改行动。各级农业行政执法部门要在问题收集的基础上,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分析原因,找准问题根源,准确研判,精准定位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农业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根据整改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压实工作责任,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部门、责任人、完成时限等,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整改(见附件4),于10月底前报本级司法部门的同时,报省农业农村厅(电子文档同时报送)。

三、工作要求

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加强组织领导和宣传引导,扎实查找问题,认真总结经验,分析不足,注重针对突出问题举一反三、深刻剖析,健全相关制度,强化源头治理,不断完善维护公平正义执法环境,充分展现农业农村部门坚持执法为民、坚决整改问题的态度决心。

联系人:黎星

联系电话:15328729730

电子邮箱:315221833@qq.com

附件:1.《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的通知》(川府法组办〔2020〕7号)

2.四川省农业行政执法群众满意度及问题意见调查表

3.四川省农业行政执法群众满意度及问题意见调查统计表

4.四川省农业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收集与承诺整改清单汇总表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

2020年7月7日

附件1:川府法组办〔2020〕7号

附件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