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决定
关于申报2022年国家救灾备荒种子储备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13 16:39 信息来源:种业发展处 点击数:1

N2021)—794

有关种业企业:

为确保农业生产用种安全,强化供种保障,夯实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的种子根基。根据《种子法》《国家救灾备荒种子储备补助经费管理办法》和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关于申报2022年国家救灾备荒种子储备计划的通知》(农种市函〔20213号)的要求,启动开展2022年国家救灾备荒种子储备计划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储备种子作物种类和品种

     2022年国家救灾备荒种子储备分为救灾和备荒两类。救灾储备种子主要包括适宜灾后补种改种的常规稻(包括早籼稻和早熟晚粳稻)、马铃薯、大豆、杂粮杂豆、蔬菜等短生育期品种种子(动用时原则上只用于救灾);备荒储备种子主要包括生产需求量大的玉米、水稻、油菜等作物杂交品种和玉米水稻亲本种子、马铃薯原原种。

二、储备种子数量和补助标准

我省计划申报2022年国家救灾备荒种子储备总量350万公斤。其中,用于救灾的种子70万公斤,补助标准平均每公斤3元。用于备荒的种子280万公斤,补助标准平均每公斤0.5元。补助资金实行包干使用,用于承储单位在储备过程中发生的贮藏保管、种子检验、自然损耗、转商亏损或贷款贴息等费用。

三、储备作物承储单位资质

承储单位应具有种子生产经营资质,有良好信誉,具备拟储备品种的生产经营权和必需的仓储条件;近3年无违法生产经营种子记录,没有失信等行为;杂交玉米和杂交水稻种子的储备任务原则上由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承担。

四、申报要求

(一)申报品种和数量。每家申报企业申请储备量(含救灾和备荒)原则上不低于20万公斤(蔬菜等作物种子除外),鼓励企业申报自主选育品种。

(二)坚持救灾与备荒结合原则。国家救灾备荒种子储备实行救灾与备荒储备任务相结合原则,企业原则上按照1:4的比例申报救灾与备荒储备任务。

(三)按时报送申报材料。申报单位于202145日前将申请材料报省种子站市场科,同时发送汇总表电子版至邮箱。

(四)确保申报材料齐全。材料包括申请文件、救灾备荒种子承储计划申报表(附件)、承储单位生产经营许可证复印件。属于授权品种的,还应提供植物新品种权证书复印件。

附件:2022年国家救灾备荒种子储备计划申报表  2022年国家救灾备荒种子储备计划申报表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

 202142

联系人:省种子站市场管理科李波,电话:028—85512638传真:028—85580384邮箱:657558455@qq.com,地址:成都市玉林北路5号,邮编:61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