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决定
关于报送2020年四川省主要农作物品种引种备案适应性试验信息及提交样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25 15:47 信息来源:省种子站 点击数:1

各有关单位:

根据《四川省农作物种子管理条例》等法规的相关规定,为规范我省引种备案适应性试验的开展,经研究,决定2020年继续对引种备案适应性试验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请引种者将2020年四川省主要农作物引种备案适应性试验信息向四川省种子站进行备案,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引种备案作物

水稻、玉米、大豆。

二、引种备案适应性试验相关要求

(一)试验方法

采用大区对比法,不设重复,大区面积200-2000㎡,每块田均设置对照品种,参试品种与同田对照对比;或采用间比法,不设重复,小区面积200㎡,田间同一排品种的首、尾均为相同对照品种,参试品种放置在对照中间,参试品种与相邻两个对照的平均值对比。

(二)对照品种

参照四川省区域试验相应组别设置对照品种(见附件1)。

(三)试验点设置

有效试验点数应不少于7个,建议设置10个及以上。试验点设置应具有引种备案区域内典型生态气候代表性,每种典型生态气候类型均应设置试验点,试验点应分布于不同的县级行政区域(可参照省区试相应组别进行设置,见附件2)。

(四)承担单位及试验执行人

承担单位应具备独立法人资格,具有稳定的试验用地、仪器设备、技术人员;试验执行人应当具有相关专业大专及以上学历或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

(五)试验调查记载

采用四川省引种备案适应性试验记载本(见附件3),记载按照相应作物田间调查记载标准。

三、收样要求

提交抗病性鉴定种子样品时,需提交3份种子。种子应达到国家种用质量标准,且应符合下列要求:1)未遭受意外损害;2)未经过包衣和其它药物处理。

包装要求:每个品种均需提供3份种子,每份用布袋或纱网袋装好,再装入结实的种子袋。种子袋需用引种者签字盖章的封条封签,封条上需标明引种者、品种名称、审定编号、育种单位、封样日期等内容。四川省种子站将随机抽取样品作为抗病性鉴定、DNA真实性比对和留存样品。2019年已做抗病性鉴定的品种,提交2份种子,并注明不做抗鉴。

提交时间:35日前。收样单位联系方式如下:

作物

承担单位

地址

邮编

联系人

电话

提交种子数量

水稻

四川省农科院植保所

成都市锦江区净居寺路20

610066

卢代华

13881883858

3袋×150/

玉米

四川省农科院植保所

成都市锦江区净居寺路20

610066

崔丽娜

13084410236

3袋×500/

大豆

四川省农科院经作所

青白江区华金大道三段159

610300

曾华兰

13882978882

3袋×100/



四、材料报送

202035日前将引种备案适应性试验信息表电子版(请提交EXCEL格式,切勿提交PDF版本!),以及加盖引种单位鲜章的信息表扫描件勿提供手机拍的照片!一个作物超出一页纸的,每页纸均需加盖鲜章)发送到相应作物负责人邮箱,无需寄送纸质文档。

    发送试验信息至邮箱时,文件名称应标明引种单位名称和作物名称。如“”,包含1个盖章的扫描件,1EXCEL表。

作物负责人:

水稻:韩友学,hanyouxue2009@163.com028-85588170

玉米:毛双林,691088257@qq.com028-85512758

大豆:吕季娟,sccdwhljj@163.com028-85512758

附件:1.引种备案区域及对照品种

      2.四川省区试品种试验点信息

      3.引种备案适应性试验记载本

      4.引种备案试验信息表

                                     四川省种子站

                                     2020221

附件1引种备案区域及对照品种附件2四川省区试试验点信息附件3试验记载表附件4引种备案试验信息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