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森林草原防灭火
甘孜州全力推进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发布时间:2022-11-30 14:59 信息来源:甘孜州府 点击数:1

近日,记者从州林业和草原局获悉,该局通过明确工作责任,坚持预防为主和坚持真督实导,进一步压实防控责任,强化源头管控,严肃追责问效,全力推进全州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据了解,该局要求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着力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群众参与、齐抓共管”的防火工作格局,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从讲政治、顾大局、保稳定的高度出发,准确把握防火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自觉肩负起森林草原防火的重任,做到管行业必须管防火,以科学的态度、务实的精神、有效的举措筑牢甘孜州森林草原安全防线,确保全州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林草资源安全。

同时,通过火源管控到位、宣传教育到位、队伍管理到位、火险预警到位和基础保障到位“五到位”,大力推进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筑牢山上瞭望、地面巡逻、路口检查三道火源监控防线,强化重点人群管理,加强巡护检查,严格依法治火,实行违规野外用火有奖举报。广泛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营造浓厚的森林草原防火氛围。按照标准组建地方县级专业、乡镇半专业防灭火队伍,做好重要敏感时段应急备战,健全完善职业保障机制。要准确预报火险,准确监测火情,准时上报火情。加强防火道路和阻隔带建设,加大林下可燃物清理力度,加快水源设施建设。

该局还要求,要坚持层层督促检查,形成州督县(市)、县(市)督乡(镇)、乡(镇)督村(组)、村(组)督农户、农户督人头的工作常态。州、县(市)督促检查要沉入基层,明查加暗访,深入重点林区、重点部位、田间地头,细查严督安排部署等落实情况。乡(镇)、村组督促检查要将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与群众工作、乡村振兴等工作密切结合,长期抓、常态抓。对督查发现的风险隐患,要当面反馈提出整改要求,限期整改。对督查发现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迟报、虚报甚至瞒报等行为,要层层倒查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领导责任,依法依规依纪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