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技强农
看田看种来植棉
发布时间:2023-03-09 17:03 信息来源:农村大众 点击数:1

眼下正是棉花备耕时期。不少棉农反映,往年这时棉花种子市场新棉种早被农民盯上,竞相选购,但今年却冷冷清清,少人问津。为什么今年棉种市场遇冷?今年棉花种还是不种?种多少?怎么种?笔者从事棉花种植推广几十年,在此谈谈自己的看法。

为什么棉农对购买新棉种缺少热情?有以下几种原因:

首先,近来棉花价格虽然不低,不少农民丰产不增收,囤棉不少,因而对棉田种不种棉?种多少棉举棋不定。其次,即使有些棉农下决心调减棉花面积,但对改种什么心里没底,决心难下。第三,还有些老棉农想种棉,但水利设施多年失修,棉花高产没保证,农民也很忧心。第四,有些棉种虽好,但技术措施不配套,也不能稳产高产。

上述现象,应当说是代表了广大棉区农民的心态。为了保护棉农积极性,各级政府和农业部门应当及时给予正确引导和帮助。

看田看种来植棉:

首先,因地制宜调减棉田面积。至于调多调少,可因地制宜来确定,对于那些不保收的、土质差的、易感病的老棉田及常年低产的棉田,可以改种生长期短的经济作物;城郊一带棉田,可套种蔬菜,增加复种指数,增加收入。说到调整棉田,一定要以稳为主,切忌大幅调整,因为“逢俏不赶”是市场规律,“逢滞不丢”同样也是市场规律!

第二,对已确定今年种棉花的棉田,还是要早一点选用过硬的、优良的棉花种子,这是棉花高产的有效途径之一。怎么选?要选经过审定的或认定的品种;要选在当地试种过的品种;要选杂交棉品种,特别是抗虫抗病的品种。

第三,抓好生产技术。优良棉种“当家”,还要有相应的优化栽培配套技术来“保驾”,这样才能实现高产。比如,要适时播种,勿过早过迟。要确定好种植方式和密度,一般杂交棉,以两等行或三等行的种植方式为好,平均行距1米,亩平1300株左右。同时,要配方平衡施肥,做到苗肥速,蕾肥稳,花铃肥狠,普施桃肥,特别要增施钾肥。施肥一定要增加有机肥,减少化肥,既可培肥地力,还降低成本。此外,还要合理化学调控,对于黄枯萎病,除化学防治外,特别要施用好生物有机复合肥和钾肥,对于虫害,重点防好盲蝽象、棉粉虱、针纹夜蛾等,政府有关部门应为此对棉农进行必要的培训。

第四,改善棉田水利设施。一些地方棉田水利设施,多年失修,出现的“大旱不能抗,大雨难排,有水难引,渍水难滤”,难以高产稳产问题,在春播之前,各地应加大财政投入,组织农民集中改善棉田水利系统,使棉田日降雨100毫米能速排,百日大旱能抗,提升棉田抗灾保丰收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