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技强农
养鸡生产中使用药物应注意的事项
发布时间:2023-03-23 14:34 信息来源:中国畜牧兽医报 点击数:1

同种药物不宜长期使用

有些养殖户在使用药物时,长期使用一种药物,这往往会导致病原菌对该药产生耐药性。为了防止这种情况的出现,应该将有效的抗菌药物交替使用,不能在短时间内重复使用同一种抗菌药物。当然,药物的交替使用也不能过于频繁,应该在1个~2个疗程后再考虑换药。

科学合理安排给药时间

许多养殖户在进行药物使用时,无论什么药物,总是固定给药模式和习惯,不是在料前喂,就是在料后喂。

由于胃内pH值的高低,饱腹的程度决定药物在胃内药效的发挥,所以科学地选择用药时间才能真正地发挥药效。常规的药物说明书上只是注明药物的用量及一天用药的次数,很少详细说明药物的使用时间,结合疾病治疗过程积累的经验合理地安排用药时间,方能达到最佳治疗效果,对于生产中常用到的一些药物建议给药时间如下:

空腹给药

空腹给药(喂料前1小时)的药物有:阿莫西林、氨苄西林、林可霉素、诺氟沙星、环丙沙星、甲磺酸诺氟沙星、强力霉素等,这类的药物如果采食后给药,药效可能会下降。

喂料后2小时

喂料后2小时给药的药物有:左旋氧氟沙星、罗红霉素,这类药物如果在喂料前使用可能会受胃酸破坏导致药效下降。

与饲料同时使用

加料同时可以添加的药物有:维生素D、维生素A、维生素E、维生素K1、维生素K3及红霉素等。

定点用药

如用氨茶碱治疗支原体、传支、传喉所致的呼吸困难时,最佳用药方法是将两天的用量于晚间8时1次应用,这样既可提高其平喘效果,还可以减少与其他药物如红霉素、氨基糖甙类等的不良反应发生。

治疗肠道感染、肠黏膜脱落宜于晚间一次集中投喂。

科学确定药物的用量及疗程片面加大药物的用量

目前,许多养殖场存在一个较大的药物用量上的弊端,即无论什么药物,按照厂家说明书上的用量,通通加倍用药。科学的给药方法应该根据鸡只的日龄和体重情况进行合理用药,一般用药的剂量过大会引起中毒,过小产生不了治疗效果。

疗程不足或者频繁换药

任何动物对于疾病的治疗,无论中药西药,无论治标治本,都需要一定的疗程,切不可用药两天见效后即停止用药,或者治疗两次发现鸡群无明显效果也立刻换药,这样是最不科学最不规范的,且极易使机体产生耐药菌株,最后导致的是无药可治。

生产上实际治疗时,西药最短要3天~4天,中药最短要4天~5天,才能产生根本的治疗效果,有些复方产品由于加入缓解表观成分较多,大群症状有所缓解,其实根本达不到治疗目的,建议在正常治疗情况下巩固2天~3天电解多维。

注意给药次数和投药间隔

通常情况下养殖户在药物使用时无论什么药物均习惯性以每天两次给药,并且会出现白天间隔过短,晚间间隔又过长的现象。

一般强力霉素、氟本尼考、氨基糖甙类、粘杆菌素等属于浓度依赖性杀菌药,适合一天一次给药,全天量一次投喂有利于达到血药浓度,缩短达峰时间。

其他抑菌药物(如红霉素、林可霉素等)多为1日2次用药,因为抑菌药的作用主要取决于用药次数,次数不足,即使四五倍量也难以达到治疗目的,且易产生耐药性。如2次/日用药的时间间隔应保证在10小时以上,以确保药物的连续作用。

合理的联合用药和配伍禁忌

两种以上药物在同一时间里合用可以不互相影响,但是在许多情况下两药合用总有一药或两药作用受到影响,会产生多种可能性:第一,比预期的作用更强(协同作用),如红霉素和新霉素合用;第二,比预期的作用减弱(拮抗作用),如阿莫西林和强力霉素合用;第三,产生意外的毒性反应,如磺胺类和氟苯尼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