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技强农
鸡疫苗:保存好才能效果好
发布时间:2023-03-23 14:42 信息来源:农村大众 点击数:1

现在许多养鸡场户都从生产厂家或兽药管理部门购买疫苗,给鸡进行接种防疫,这样做是应当提倡和大力推广的。但是,不少养殖场户在疫苗的运输和保存时错误地认为,疫苗都应在低温环境中保存,而且是温度越低越好。因此,他们不分疫苗的种类,把所有的疫苗都放在零度(结冰)以下的冰瓶或冰箱内保存,这样做就不完全正确了。因为鸡疫苗是多种多样的,如常用的疫苗有鸡新城疫I系疫苗、鸡新城疫II系弱毒疫苗、鸡新城疫III系疫苗等;常用的菌苗有禽霍乱氢氧化铝菌苗、传染性鼻炎苗、大肠杆菌苗等。这些不同的疫苗在运输和保存过程中,对温度要求是不一样的。前3种疫苗均系活的弱毒疫苗,一定要把它们放在零度(结冰)低温条件下保存,避免高温和阳光照射,否则就会失效。而禽霍乱氢氧化铝菌苗等后3种疫苗,放在零度(结冰)低温条件下就不行了,它们最适宜的保存温度为2℃至14℃。若温度过高,会缩短保存期,但不能结冰,冰冻后可破坏其性能,失去免疫特性。因此,运输和保存不同的鸡疫苗,温度应有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