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技强农
什么样的土壤适合种花生?
发布时间:2023-03-02 15:39 信息来源:天鸿种子网 点击数:1

花生对土壤的要求不太严格,除过于黏重的土壤外,一般质地的土壤都可以种花生。最适宜种花生的土壤是肥力较高的沙壤土。这种土壤通透性好,花生根系发达,结瘤多;土壤松紧适宜,有利于荚果发育,花生果壳光洁,果形大,质量好,商品价值高。黏质土壤,若采用覆膜栽培,保持土壤疏松,也可取得较高的产量。花生适宜微偏酸性的土壤,pH以6.0至6.5为好。适宜花生根瘤菌繁育的pH为5.8至6.2,适于花生对磷肥吸收利用的pH为5.5至7.0,6.5时最为有效。花生属于耐酸作物,pH到3.42的土壤仍能生长花生,但必须施用石灰等钙肥。花生不耐盐碱,在盐碱地就是发芽也易死苗,成长的植株矮小,产量低。花生是喜钙作物,在土壤中碳酸钙含量约达9%的陕北黄土高原,土壤pH虽高达9,花生每公顷产量仍可达到4500千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