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技强农
如何防治有机茶上的茶芽虫
发布时间:2023-03-16 15:42 信息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1

茶蚜又名桔二叉蚜。属同翅目,蚜科。在嫩梢芽叶上吸汁为害,茶树受害严重时,嫩梢芽叶萎缩卷曲,生长停止,影响产量,降低品质,受害芽叶制成的干茶色暗,汤浊且带腥味,色、香、味均极低劣,蚜虫的排泄物"蜜露"污染芽叶,诱致煤病滋生。

茶蚜的有翅成蚜长约2毫米,黄褐色,有光泽。触角各节基部淡黄色。前翅中脉分两叉。腹部背侧有4对黑斑。有翅若蚜棕褐色,翅芽乳白色。无翅成蚜近卵圆形,稍肥大,棕褐色,体表有细密淡黄色横列网纹,触角各节基部乳白色,端部黑色。无翅若蚜浅棕或淡黄色。

茶蚜的天敌种类很多,如瓢虫、草蛉、食蚜蝇、蚜小蜂等。春季随茶蚜虫口积累,天敌也相应发生,及至茶蚜虫口高峰期,天敌数量骤增,导致虫口急剧下降,如每头食蚜蝇幼虫或瓢虫成、幼虫每日均可取食茶蚜80-117头,因此,只要天敌保护得好,茶园中的茶蚜是无需喷药的,但当天敌数量少,茶园中有蚜梢率达10%以上,有蚜叶平均虫口已达到30头时,则要考虑采用药剂防治,药剂可选用扑虱蚜、优胜、阿克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