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技强农
春季养鸭要先知
发布时间:2023-03-13 16:43 信息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点击数:1

春季培育雏鸭,疫病少,易成活,生长快,好管理,是一年中最好的育雏季节。春季气候由冷转暖,日照时间逐日增加,气候条件对养鸭很有利,要充分利用这些有利因素,创造雏鸭生活的有利环境。

育雏准备

育雏室,运动场和饲养用具等,要用20%烧碱水或20%的石灰水进行消毒,干燥后用清洁水冲洗干净。育雏室,运动场,饲养用具和必要设施要配备齐全,保护每羽雏鸭都能吃到饲料和饮水。备足新鲜优质的全价饲料和青料;育雏室要调试好升降温调节设施。

雏鸭保温

温度是育雏鸭的主要技术措施。

温度适当,雏鸭的体热消耗少,生长发育快,成活率才高。可用地面烟道和煤炉育雏,但必须将烟雾和有害气体导出育雏室,防止雏鸭一氮化碳中毒。雏鸭在一日龄时,鸭舍实际温度应保持在30℃~32℃,以后随日龄增加,每日降低1℃,直至与环境温度一致后不再降温。

在不同的气候条件下,升温或降温要以雏鸭的行为表现为准,尽量满足雏鸭对最佳温度要求的反应。例如:在温度过低时,雏鸭怕冷,会靠近热源扎堆,互相取暖,往往造成压伤或窒息死亡;温度过高时,雏鸭远离热源,张口喘气,饮水量增加。

温度正常时,雏鸭精神饱满,活泼,食欲良好,饮水适度,绒毛光亮,伸腿伸腰,分布均匀,静卧无声,吃食,饮水,排泄正常。

饮水、开食

雏鸭出壳后没有饥饿感。在出壳24小时后,雏鸭绒毛已干,活泼好动,常发出“嘎嘎”的叫声,并开始活动互啄。这时,就要先喂水后开食。若雏鸭精神倦怠,眼睛半开半闭,不愿活动,此时已超过开食时间。

雏鸭开食过早,容易伤害消化器,影响雏鸭健康;开食过迟,营养供应不上,不利于生长发育。因此,雏鸭开食的最好时间是在出壳后14~24小时之间。切记,要先饮水再开食。在饮水中加适量葡萄糖或维生素C,能促进肠胃蠕动清理肠胃,促进新陈代谢,加速吸收剩余的卵黄,增进食欲,增强体质。

要喂全价颗粒饲料

由于雏鸭生长发育特别快,需要大量的营养物质,雏鸭开食后,全靠采食饲料来满足生长发育所需要的营养。

雏鸭饲料要求高蛋白,高能量饲料,日粮中的蛋白含量应达到20~22%,同时还要补充钙,磷和微量元素以及各种维生素。如果只喂大米饭,因营养单调,不能满足雏鸭生长发育,容易生病或死亡,喂全价饲料就能满足雏鸭生长发育所需的各种营养。

饲喂方法

雏鸭的消化道较短,胃肌容积小,消化机能不健全,故而饲喂雏鸭时,每次不宜过多,只喂六七成饱。若一次喂得过饱,易造成消化不良。雏鸭胃肠容积小,而消化速度快,如果喂食次数过少,使雏鸭饥饿时间长,就会影响雏鸭的生长发育。在育雏初期(即一周内)要做到少喂料,勤添料,日喂6~8次,加喂夜餐1~2次,以促使雏鸭活动。

饲养密度和分群

雏鸭的饲养密度要适宜。饲养密度过大,会造成鸭舍拥挤潮湿,空气污浊,引起雏鸭生长不良等后果。密度过小,则浪费场地人力等资源。雏鸭的饲养密度最好是每平方米饲养一周龄内的雏鸭20羽。以后,可随着雏鸭的生长逐步降低饲养密度。每平方米不超过10羽,每群鸭以250~300只为宜。

鸭舍要通风换气

鸭排出的二氮化碳及粪便和残料分解产生的氨气,硫化氢等有害气体,会危害雏鸭健康。严重时,会造成雏鸭氨中毒而大批死亡。因此,要随时保持育雏室的空气流通,合理的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排除室内多余水分,保持鸭舍干燥清洁,改善鸭群生活环境。通风换气,促进鸭只健康快速生长。

要进行放水活动

对雏鸭进行放水活动,可促进雏鸭的新陈代谢,增强其体质,又可清洁羽毛上的脏物。若鸭长期不放水,鸭毛就无抗水力。因此,必须让雏鸭进行放水活动。雏鸭的放水活动,一般在出壳后2~3天进行,每天放水的次数和时间应根据季节及鸭龄而定。春季每天放水2~3次,每次10~30分钟,夏秋季节,一周龄内的雏鸭每天放水4~6次,每次20~30分钟。(四川农业大学 舒刚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