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广元市昭化区:产业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7-23 15:39 信息来源: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夏日的昭化药博园青山与绿水相傍,一阵微风吹来,空气中便氤氲着中药材的浓浓味道。

“年龄大了身体不好,无法再去外面打工,我种中药材有8年了,每年有5万元左右的收入。”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射箭镇五房村村民胡映光说,“新建了昭化药博园后,我们种的中药材也成了风景,来村上耍的人也多起来了,今后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

位于昭化区射箭镇五房村的昭化药博园,集药用、康养、旅游、科教等于一体,通过采取“公司+专合社+农场+农户”的运作模式,已带动该镇1000余户通过发展中药材产业实现了稳定增收。

与昭化药博园以“种中药材+乡村旅游”持续助农增收不同,虎跳镇东岩村运用的是在黄桃产业园里套种辣椒,进行“以短养长、以园养园”。

“从6月底开始摘辣椒,到现在已经摘了4000多斤,到9月份大概有1万斤,整个辣椒卖完估计在1万元左右。”辣椒种植大户乐国忠介绍。这仅是昭化区依托已建成的昭化药博园、滨湖农博园等农旅融合产业园区持续助农增收的两个缩影。

据统计,2020年昭化区农业综合产值52亿元(其中,乡村旅游接待游客232.3万人次、乡村旅游收入实现20.08亿元),农旅融合产业带动就业1.56万人,促进农民人均增收580元。

据悉,今年昭化区将新建成昭化蔬菜、王家贡米、昭化生猪、剑门关土鸡等7个农业主导产业标准化示范园,以进一步综合运用产业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目前,该区正扩面提质发展国标二级以上优质稻8万亩、双低油菜15万亩,加快建设清水片稻渔(鸭)综合种养园区、万亩笋用竹产业标准化示范基地,新发展以茯苓为主的中药材1.5万亩。(来源:广元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