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芦山县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 接续推进全面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7-19 14:46 信息来源:雅安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芦山县深入贯彻省委清华书记调研时就健全村级集体经济经营、管理、分配、监督机制指示精神,不断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获得省委副书记邓小刚肯定性批示。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在全市率先“消空”,连续三年翻番增长。2020年全县26个村集体经济收入379.92万元,村均达14.61万元,同比增长3.3倍,成功培育飞仙村、中坝村2个“百万村”,中坝村、凤禾村获评四川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总量、质量“双升”。

一、坚持高位推动,构建“三大体系”增强引领力。一是构建组织领导体系。实施县委书记、乡镇党委书记、村第一书记“三级领办”,推行县级干部挂牌领战督战,形成高位推动、上下联动、条块互动工作格局。二是构建多元协同体系。建立集体经济联席会议和党建例会月报告制度,列出19个成员单位51项“责任清单”,理顺村党组织、村委会、村集体经济组织、村务监督委员会四方权责关系,以村级党组织为引领,构建一核多元体系。三是构建政策支持体系。以《村级集体经济三年提升计划》为统揽,配套制定税收优惠、财政奖励、专项资金及项目管理等13个配套政策。开发“村易贷”金融产品,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最高可获200万元贷款,利率最低可降至4.35%。

二、坚持先行先试,抓实“四项关键”增强内生力。一是以健全法人治理机制为先导,抓实规范化管理。规范建立26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健全理事会、监事会、成员大会三个内部机构,推行村党组织书记、村主任、集体经济负责人“三个一肩挑”,推进所有权、经营权、管理权分离运行。二是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为基础,抓实市场化经营。完成26个村清产核资、成员确认、股权量化工作,清查资产1.58亿元,确认成员7.9万人。制定政府投资项目折资入股办法,折合2100余万元由集体经济组织持有经营。三是以利益联结收益共享为纽带,抓实差异化分配。实行集体经济资产收益与村委会收入分账管理,明确扩大规模、公益事业、创收奖励、固定分红、治理奖励五方面用途,构建起“股权比例分红+治理积分分红+集体奖励”多元分配机制。四是以纪检巡察审计评估为手段,抓实制度化监督。推行村级纪检委员兼任监察信息员、集体经济组织监事会监事长、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四员一体”机制。在全市率先推行村级巡察6次,督促完善制度机制29个,组织处理34人,挽回经济损失10.7万元。推行第三方审计机制,对收益情况审计评估,确保资源资产资金安全。

三、坚持培优育强,探索“四种模式”增强驱动力。一是“帮扶式”引领推动。25个村集体经济组织以中央、省委财政资金扶持项目为杠杆,撬动产业扶持资金、项目帮扶资金、社会资本等1.31亿元参与集体经济发展,带动兴办经济实体10家,年均收益达143.4万元。二是“盘活式”创收拉动。鼓励支持村集体盘活闲置或低效使用的房屋、土地、校舍等各类集体资产2200余万元,通过存量资产发包和租赁经营盘活53处资产,24个村获得稳定收益111.3万元。三是“抱团式”合作联动。12个村集体经济组织整合土地资源、劳动力资源,采取“单村+飞地”方式建立生猪代养基地10个。16个村借力龙头企业资金、技术、市场等优势,实行“村养企销”“保底+分红”合作经营模式,2020年全县村集体出栏生猪2400头,实现收益100万元。今年以来,全县村集体已出栏肉鸭12万羽,预计全年可实现收入300万元。四是“带动式”发展驱动。8个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纺织企业+村资车间”联产联营、“中药材种植(加工)企业+村社集体种植基地供货”、发展乡村旅游民宿等形式,推动村集体经济与特色产业融合发展,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20万元以上。

四、坚持助农增收,推进“三个融入”增强带动力。一是融入乡村振兴拓展渠道助增收。推行“龙头企业+村集体+农户”等发展模式,鼓励群众以合作入股、对外租赁等方式参与集体经济,提供岗位1300余个,实现创收8600万元,辐射带动3.2万名群众实现股金、租金、酬金“三金”同收。二是融入脱贫攻坚防止返贫稳增收。建立“三个优先”机制,从集体经济收入中提取“福利金”和防止返贫“储备金”,优先用于慰问困难群众。设置专项扶贫股,实行“保底分红+股权分红”,优先对有能力意愿参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贫困户分配股权。优先选用贫困户在村集体项目就业,带动896名贫困群众就近务工,实现人均年增收1.2万余元。三是融入基层治理便民利民提质效。整合村级公益事业保障基金、集体经济收益金用于村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建立专项关爱基金,鼓励离任村干部担任集体经济组织管理层。开设治理“积分银行”,每年提取5%—10%集体经济收益用于奖励群众模范。

下一步,芦山县将认真贯彻此次会议尤其是李酌书记讲话精神,以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牵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全面乡村振兴。一是持续用力强创新。在资源整合、模式创新、利益联结“三个关键”和经营、管理、分配、监督“四个环节”上再探索、再提升。二是持续用力强规模。着力提升一批示范村,培育一批百万村,提升集体经济规模化水平。三是持续用力强融合。在深化利益联结、抓好集体经济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融合发展上下功夫,聚力打好村集体经济消薄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