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大英县创新产业发展新模式 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0-07-27 15:02 信息来源:遂宁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近年来,大英县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围绕产业脱贫攻坚主线,以农业园区建设为载体,重点发展优质粮油(川粮)、生态畜牧(川猪)、优质水果(川果)、绿色蔬菜(川菜)、道地中药材(川药)、优质水产(川渔)六大主导产业,构建大英“6+3”农业产业体系。探索建立了以“产联式合作社”为引领的农村新型组织形式,切实解决了工商资本下乡难、农民积极性调动难、现代农业发展难、农民以家庭为经营单位规模小、效益低等问题,开辟了农业产销一体发展新路,形成了“资本联营、产销联盟、市场联动、效益联赢”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从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农业持续增效、农村经济的稳步发展,三产融合的步履铿锵有力,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在绘就。

  一、主导产业规模集聚、助农增收成效凸显
2019年,全县稳步实现稳粮保供促增收。一是川粮,粮食播面58.19万亩,粮食总产量20.64万吨;油料播面15.7万亩,总产2.96万吨。二是川果,全县水果面积10.9万亩,主要有柑橘、桃、柠檬、小水果,投产面积7.9万亩,总产10.8万吨,实现产值4.32亿元,果农人均增收500元。三是川菜,全县蔬菜产业面积达4.2万亩,其中设施栽培3500亩。总产10.1万吨,实现产值2.3亿元,菜农人均增收458元。四是川药,全县中药材产业面积达1.2万亩,主要有佛手柑、黄荆、三七、白芷、瓜蒌。五是川猪,我县2019年全年出栏生猪39.97万头、肉牛3479头、肉羊3.96万只、家禽435.9万羽,实现牧业总产值18.52亿元,畜牧业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62元;畜牧产业帮扶贫困户户均增收1960元,较上年度增加180元。六是川渔,全县水产产业面积达1.5万亩,产量8980吨,实现渔业总产值2.75亿元,人均增收630元。
二、多种模式创新发展、助推产业质量提升
一是整合资源,推动资本联营。我县采取“工商企业(合作组织)+村集体+贫困户”的投入方式,统筹资本运作,通过招大引强,引进柄泰集团、滋宁药业、富鑫柠檬等农业龙头企业12家作为农业生产经营的投入主体;地方党委政府出台配套政策,在贫困村注重以“调整结构、创建产联社、整合资金”为突破口,采取撬动工商资本,捆绑使用各类资金等方式,不断发展壮大农村合作组织,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统筹整合涉农项目和产业发展资金,以对上争取资金、对下承接项目作为抓手,根据贫困村产业发展需求,优先投放到扶贫村集中使用,完善道路、水利等配套基础设施,为农业和农村发展奠基础、搭平台,创造必要条件。引导村“两委”将集体资产折资或资金入股、农民将土地或资金入股工商企业,参与农业产业化发展。截至目前,已为45个贫困村累计投入各类资金5860万元,其中:投入财政资金2100万元,社会资金3760万元。通过产业带动、规模发展,我县先后涌现出了太华村、金灵村、蓄金村、万马村、金竹村等扶贫开发亮点村20余个,辐射了群众达3.5万人。
二是分工协作,形成产销联盟。地方党委政府、工商企业、农户围绕农产品生产和销售,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形成产销联盟,避免散、乱、差,增强发展力。县委县政府通过多方考察,决定打响我县白柠檬之乡,创建卓筒井旅游农业品牌,建设道地中药材产业示范带,组织县农业局邀请四川农业大学、省农科院、四川省社科院对我县农业产业进行农业全域规划,制定出产业发展规划,引领农业现代化、规模化、特色化发展方向;落实农业扶持政策,建立健全农产品标准体系,提供农药、化肥、机具等农资保障,开展农业生产、品牌创建、经营管理等指导服务。大英富鑫柠檬公司、柄泰集团、滋宁药业紧扣市场供求,实行以销定产,作出经营决策,确定发展项目,与农户签生产订单,组织统一建园、统一供种、统一技术、统一病虫防治、统一品牌创建等管理工作,回购农产品和市场营销。贫困户作为生产主体,在村“两委”的组织动员下,采取出土地、出劳力、出资金等方式加入产联式合作社,按照产联社要求负责标准化生产和日常生产管理,向企业提供农产品。
三是需求导向,开展市场联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政府围绕服务干、企业围绕市场转、农民围绕订单产,让政府服务有方向、企业销售有渠道、农民生产有出路。一是政府部门为工商企业提供农产品市场需求信息,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加强农产品交易市场和物流配送网络建设。引进了四川南方凯悦集团与山西乐村淘宝电子商务公司合作,成立了四川炬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建设有客户体验区、县情展示区、农特产品展厅区、大英淘平台特价商品区及网络运营管理中心、众创空间等服务平台,开启了大英农产品网上营销模式,搭建了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快捷通道,电商运营覆盖我县滋宁药业、优质甜橙、天保文旦柚、河边白柠檬、大英豌豆粉、黑玉米系列、鑫燕野鸡、友来友网牛肉、红林腊肉等特色农产品领域。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建设体制,加快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按照“一套设备、一个场所、一个网络、一个队伍、一套制度”的“五个一”标准,推进行政村农业信息服务综合站建设。二是工商企业根据市场需求进行经营决策,确定发展项目,负责产品购销,把农户提供的农产品与批发市场、连锁超市、电商平台、加工企业等有效对接。扎实推进电子商务发展和规范电商运营行为,转换农产品营销模式,畅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渠道。
四是共享成果,实现效益联赢。规范建立利益分配制度,参与“产联式合作社”建设的工商企业、农户、村“两委”按比例进行利益分配,实现多方受益、互动共赢。村“两委”以集体资产折资或资金入股、参与企业管理服务,得到收益分成,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由工商企业出资打造特色产业种植基地,并保证随行就市对药瓜进行回收加工;产联社负责联系企业、发动群众,协助土地使用、劳动能力分配责任田并投入集体产业发展资金;贫困户负责出土地、出劳力管护。每一个在家劳动能力可分得0.7亩土地进行管护即为他的责任田,享受劳动能力分红。若贫困户无劳力耕种的享受土地分红。实行村集体进行资金统管账户进行统一管理,贫困户劳动能力进行责任田积分制每月结算劳力分红,土地以每亩最低400元分红保证进行提前预支贫困户,亩产后扣除土地最低分红、劳力分红、投入资金后按照2:4:4的比例进行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