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眉山丹棱:乡村振兴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发布时间:2020-07-24 10:08 信息来源:眉山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眉山市丹棱县万年村地处总岗山脉,面积7.82平方公里,有289户946人。曾经的万年村水源稀缺、道路艰险、基础设施较弱,村民主要经济收入来自茶叶种植。如今,奔康大道已建成通车,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600元,生活悄然发生了一系列喜人变化,大大提升了万年村村民幸福指数。

据张场镇党委书记梁永霞介绍,2019年,张场镇打响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战,迈开乡村振兴的坚定步伐,万年村成功创建乡村振兴市级示范村。万年村主导产业为茶叶、核桃、脆红李种植和山羊、生猪、林下鸡养殖,其中茶叶2500亩、核桃3000亩、脆红李1000亩;山羊年出栏1200只、生猪年出栏1500头、林下鸡年出栏5000只。万年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8户110人,2016年率先在四川省完成村摘帽、户脱贫。“道德超市”助推乡风文明为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建设法治乡村,促进乡风文明,2019年5月,万年村率先试点运行“道德超市”,助推乡风文明。目前,该方法正向丹棱县推广。万年村“道德超市”将乡村振兴内容细化成“道德超市”积分项,以积累道德积分兑换商品的方式运行,接受村“两委”直接管理,自觉接受镇党委、政府管理,接受群众监督。“道德超市”的兑换商品全部为日用品,由村民自愿兑换,或者等待积累到一定分值再兑换相应商品。万年村建立积分卡发放和兑换台账,根据积分兑换台账记录,每年评选1次“道德之星”,每周五在“道德超市”外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放本周积分排行榜,让群众学有榜样、做有标兵。万年村“道德超市”按照“好人好事、道德模范、家庭整洁、建言献策、产业兴旺、志愿服务、活动参与、环境保护、党务村务”等10大类24小类进行积分,1分等值2元,积分分为党员奉献积分和村民道德积分两大类。“道德超市”成效显著引领环境美化,万年村“道德超市”将生活垃圾治理、户厕改造、湿地池建设、庭院改造、清河行动、畜禽粪污治理等纳入环境保护类积分项,单设家庭整洁类1星、2星、3星专项积分项。万年村通过把人居环境整治纳入“道德超市”积分项,积极培养村民良好卫生意识,养成卫生习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村民在获取积分的同时也学会了垃圾分类。通过“道德超市”,村民参与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更加主动整治自家庭院。文明之风盛行,万年村“道德超市”将“好儿女”“好公婆”“好媳妇”“身边好人”“文明家庭”评比纳入道德模范类积分项,单设好人好事类1星、2星、3星专项积分项。“道德超市”让村里的道德建设有“镜子”可照、有“尺子”可量、有“标杆”可比,极大调动了村民守道德、讲文明、树新风的积极性,崇德向善、自强自立、感恩奋进蔚然成风。村级治理加强,万年村“道德超市”将“产业兴旺”“志愿服务”“党务村务”“活动参与”纳入道德积分范围,村民在积累道德积分的过程时,自觉融入到村级建设中。德治重在示范带动,乡风文明建设更重模范,万年村村组干部深知这一点,主动作为。目前,万年村全村上下初步形成了齐抓共管乡风文明建设和助推村级治理的良好氛围,真正实现了村民自治、法治、德治有机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