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乡城县“三举措”探寻乡村振兴靓点
发布时间:2020-07-21 10:21 信息来源:甘孜州农牧农村局 点击数:1

一是基础提质夯根基。结合《乡城县传统村落保护整体实施方案》,共投入资金900万元,实施色尔宫村、马色村和仲德村3个国家级传统村落基础设施改善升级工程,配套建设污水处理设施3个、垃圾箱6个、化粪池3个、路灯92个,修缮改造传统白藏房121座,镶挂仿古铜标识标牌401个,持续改善提升传统村落基础设施建设,为乡村振兴中的靓点村落夯实根基。

二是文化发掘育底蕴。以保护民俗文化为主线,评定30名文化传承人,大力支持村落举办“笑宴”“灌礼”等民俗活动,传习推广民俗文化。深入实施“工匠计划”,挖掘出7名活跃在民间传统工艺、现代实用技术、唐卡绘画、手工木雕等领域掌握特殊技艺能工巧匠,为乡村文化振兴中的特色文化孕底蕴。

三是一体开发抓增效。以全域旅游为依托,在色尔宫、仲德等传统村落全力打造集休闲、体验、观光为一体高端民宿产业,配套自驾游露营、农产品采摘等旅游体验项目,建成观景点3处、观光车停靠点6处。引进企业深度开发菩提、唐卡、木雕、泥塑、金银器等旅游商品,带动190户950人,户增收5300余元,为乡村振兴中优势产业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