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夹江县实施四大工程 为乡村振兴战略夯实基础
发布时间:2020-05-25 10:01 信息来源:乐山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近年来,夹江县以农业农村工作为抓手,全面对标中央一号文件,从全局系统谋划,夯实基础,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上了新的台阶,全面小康的成色得到提升。

一是实施四项改革工程,提升治理水平。争取到全省首批行政区划调整改革试点,22个乡镇调减为9个。深化村建制优化调整改革,在去年完成247个行政村合并为124个的基础上,再优化合并为98个;率先启动村民小组合并工作,将1996个组合并为792个,减幅60.3%。改革后,形成农业、工业、三产、文旅等4类特色村,最大的工业村产值98亿元,最大的农业村茶叶种植面积1.2万亩,一村一品特色鲜明。同步实施扩权强镇和事业单位改革,下沉基层站35个,实现小政府、大服务。经过一年的运行来看,镇、村两级组织抓乡村振兴的能力明显增强,在脱贫攻坚、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疫情防控等具体工作中展现了较强的战斗力。

二是实施产业培育工程,实现生活富裕。广泛实施农民下山、土地流转,土地流转率达到50%、高于全市15个百分点,社会化服务农业走在全省前列,培育形成茶、菜、粮、药、林竹五大特色优势产业。目前,茶产业综合产值达到56.2亿元、出口金额8亿元,出口份额占全省一半;建成成渝双城经济区蔬菜生产基地,荣获省级蔬菜直供港澳试点县;林竹资源转化为纸文化产业,综合产值50亿元;泽泻种植面积、产量均居全国第一,人工抚育石斛面积居全省第一;粮食产量稳定在11.2万吨以上。农村居民经营性收入达6353元。推进工业反哺农业。引导本地企业进军农业,吸引了一批年轻人从事开办茶企、社会化服务等农业工作,职业农民变得年轻化、知识化。实施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行动,利用核、瓷、纸、茶、林稳定提供就业岗位15万个以上,农民工资性收入达到10078元,占可支配收入的54%。实现人均存款6.1万元,在全省排名前20位。大力推进农旅融合,着力培育堰、茶、纸、佛、美食等文旅产业,建成天福4A级旅游景区,今年东风堰还将建成4A级旅游景区。2019年,旅游综合收入67.8亿元、接待游客570万人次,同比增长16.44%20.68%,其中乡村旅游1.66亿元、同比增长16.46%

三是实施成风化俗工程,推进乡风文明。解决群众身边最关心的问题。作出全面解决人民法院生效判决不能执行、全面解决信访不信法、全面扫除社会黑恶势力、全面解决黄赌毒社会丑恶现象等四项承诺2019年,执结案件1054件、执结率达96%,执行到位标的额2.65亿元;信访事项办理群众满意度达90%;侦办涉黑涉恶案件4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55人。建成省级四好村”7个、市级四好村”37个,社会更加风清气正。教育引导群众,常态开展最美家庭、道德标兵、先进个人等典型选塑培育,2019年,表扬先进120余名,新场镇肖杨家庭获全国最美家庭殊荣,广泛弘扬正能量。县委主要领导带领1.7万名党员与10万家庭全覆盖结对子,常态开展宣传教育做好事工作。每月举办县委书记面对面节目,向35万群众宣传县委决策部署。党风廉政社会测评连续两年均上升30位以上,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更加坚定。

四是实施人民满意工程,健全公共服务。提升脱贫质量。聚焦两不愁三保障2019年全面完成4795户、13126人的贫困户退出工作,工作重心从攻坚转移到了巩固上。提升教育、医疗水平,投入12亿元,建成投用英才小学等学校,农村学生进城读书的比例一次性提升21个百分点,彻底解决农村学生进城读书难题。在全市率先完成医共体改革,组建以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为龙头,覆盖所有镇街卫生院的医共体,缓解了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方便群众办事,以争创成都平原经济区营商环境第一县为目标,依托乡镇行政区划改革,将原乡镇全覆盖改为群众事务代办点,下放服务事项124项,优良的营商环境,活跃了市场主体,2019年全县中小企业新增635户、个体工商户新增2430户,同比增长15.45%1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