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乐山市积极促进三产融合发展 为乡村振兴夯实产业基础
发布时间:2020-05-18 09:56 信息来源:乐山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一是建设和改造提升现代农业园区。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衔接,聚焦优势产业,集聚项目资源、政策资源在有条件的地区分层、分级、分类建设和改造提升一批种养交错、业态综合、规模适度、带贫力强的扶贫产业园和农业“飞地园区”。在园区内布局建设一批清洗、分级、包装、遇冷、烘干等初加工设施,实施人行便道、产业便道等建设,改造提升产业基地,优化现有农业园区体系。在全市建设提升现代农业园区11个,新建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设施38座。

二是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持续推广小果园、小茶园、小药园、小鱼塘等“庭院经济”模式。切实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培育,努力搞好“庭院经济”的产前、产中、产后的系列服务。结合地区特色,因人、因户施策,鼓励支持贫困户发展短期有收益、长期可致富的小买卖、小庭院、小养殖、小作坊等。

三是加快发展休闲农业。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布局,依托现代农业园区和农业产业示范基地,着力打造特色产业带,形成大园带小园、特色示范园联户办小庭园、绿色种植园套生态养殖园的协同发展格局,结合乡村文化保护、乡村生态优化,发展创意农业、体验农业、休闲观光农业,打造一批集生产、休闲于一体的农业主题公园、美丽休闲乡村,挖掘推介一批星级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在全市创建农业主题公园3个、美丽休闲乡村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