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船山区推行“三变”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0-05-13 16:09 信息来源:遂宁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经过充分调研,遂宁市船山区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化农村“三变”改革推进“五大合作”的指导意见》,确定了14个村先期开展改革试点。2020年5月7日,在区级试点村唐家乡万福村召开了“三变”改革现场会,举行了万福村“五大合作社”授牌仪式,全区“三变”改革全面开启。

船山区农村“三变”改革,始终贯穿股份合作“一个核心”,瞄准集体壮大、农民增收“二个目标”,紧紧围绕结合脱贫攻坚、结合乡村振兴、结合集体经济发展“三个结合”,着力盘活集体资产和资源性资产、农民承包地和闲置宅基地资源、农村劳动力资源、乡村文化和旅游资源“四种资源”,全面开展集体经济股份合作、农村土地合作、农村劳务合作、乡村旅游合作、农村置业合作“五大合作”,推动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唐家乡万福村是由两个贫困村经建制调整合并而成的新村,全面建立了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土地流转合作社、置业股份合作社、劳务合作社、乡村旅游合作社五大合作社。万福村土地流转合作社吸纳1194户农户以2400余亩承包土地经营权入股,以整理后的土地3000余亩作为出资,吸引遂宁天穗农业公司投资500万元、四川果益公司投资600万元,共同建设“羌凤李”产业基地,打造“一村一品”。产业基地实行“保底分红+收益分成”利益分配模式,果益公司、土地流转合作社、土地入股农户、天穗公司分别按照55%、2%、30%、5%的比例进行利益分配,另提取收益的8%作为产业发展及风险基金,项目投产后土地入股农户可实现年增收2000元以上。万福村劳务合作社组织37名贫困户长期从事羌凤李产业基地管护,人均年务工收入7500元以上。唐家乡万福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股份合作为抓手,深化农村“三变”改革,预计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达到1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