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众参与 > 在线访谈

【主要内容】通报2022年上半年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及投入品安全工作情况。

【发布单位】四川省农业农村厅

【发布人】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孟坤,农产品质量监管与品牌培育处处长李幼平,饲料兽药处处长周朝华,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主任林方龙。  

【主持人】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张履平

【时  间】2022年8月4日上午10:00

【地  点】四川成都


[张履平]: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由农业农村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农产品质量安全是食品安全的源头和基础,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国家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今天我们专门邀请到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孟坤先生向大家通报2022年上半年农产品质量安全和饲料兽药质量安全情况。参加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监管与品牌培育处处长李幼平先生、饲料兽药处处长周朝华先生、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主任林方龙先生,他们将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首先,请陈孟坤先生介绍相关情况。

[陈孟坤]:

各位媒体朋友,上午好!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

今年以来,全省农业农村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加快推进四川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狠抓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不放松。上半年,全省蔬菜、水果、茶叶、畜禽蜂产品和水产品等大宗农产品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99.5%,为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作出了积极贡献。下面,我就上半年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及饲料兽药质量安全工作等情况作一简要通报。

一、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情况

(一)在“标准”上下功夫,有序推动按标生产。一方面,推动标准制修订。新立项省级农业地方标准20项,发布实施40项,送审26项,废止50项,省级农业地方标准体系得到进一步优化。全面梳理现行省级农业地方标准,开展农业标准体系构建研究,已对421项标准进行了清理工作。另一方面,推动标准落地应用。推进蒲江县、自贡市大安区、荥经县省级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试点工作,探索农业全产业链标准集成应用和标准化定制服务模式。启动仁寿县、红原县国家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试点示范基地创建,打造标准化生产经营样板。

(二)在“监管”上下功夫,持续提升监管效能。一是抓示范县创建。持续推动“双安双创”示范引领行动,省政府新认定乐山市中区等6县(区)为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盐亭等4县(区)积极创建第三批国家农安县。组织开展国家农安县“回头看”和“亮牌”工作,推动创建成效巩固提升。二是抓网格化监管。建立完善基层网格化监管体系,探索乡镇星级监管站建设试点,在全省建立乡镇网格2551个、村级网格2.76万个,落实监管员5194人、协管员2.76万人。三是抓合格证推广。指导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开证主体落实自控自检措施,在重点乡镇和产业村探索“合格证+农安”自助服务,推动合格证达标扩面。上半年,全省开具合格证2900余万张,带证销售农产品243万吨。四是抓追溯应用。推行质量追溯“四挂钩”制度,开展“扫码领红包”市场化推广试点,截至目前,全省已有5.5万家主体入驻国家(省级)追溯平台,上传追溯信息486.7万条,数量全国第一。

(三)在“抽检”上下功夫,及时排查风险隐患。一是精心制定监测计划。年初,按照“大宗产品不放松,小宗产品不落空”原则,以服务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建设为重点,精心制定了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专项监测、监督抽查、县域监测和飞行检查等5大监测计划,全年拟抽检4.2万批次样品。二是有序组织监测工作。上半年,组织省市县三级农产品质检机构,定量抽检样品5.88万批次。其中,例行监测蔬菜、水果、茶叶、畜禽蜂产品和水产品等样品6977个,合格率分别为99.5%、99.3%、99.7%、99.5%和99.4%。专项监测蔬菜、柑橘、茶叶、禽蛋、水产品、出口农产品等样品5931个。监督抽查样品2481个,检出不合格样品47个。县域监测样品3672个。三是充分用好监测结果。对于上半年抽检发现的126个不合格样品,及时将信息反馈给被抽检主体,以及所在市县农业农村部门和所属乡镇政府和村委会,做到该查处的100%依法查处,能追踪的100%核查溯源,查明不合格原因,排查风险隐患。在做好监测工作的同时,会同省市场监管局推进农产品质检机构“双认证”、能力验证、监督检查等工作,组织市县检测人员分级实训,确保农产品质检机构能力有保障。

(四)在“执法”上下功夫,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一是针对突出问题实施“三年行动”。完成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第一阶段任务,建立12个重点治理品种的主体台账,将2.38万户主体纳入治理范围。印发“三年行动”重点治理品种质量安全管控技术性指导意见和“百县千乡万户”科学安全用药实训总体方案,培训指导生产经营主体1万户以上。对重点主体进行排查检查,发现质量安全问题614个。二是针对假劣农资开展农资打假。联合市场监管、公安等六部门开展农资打假,召开全省农资打假视频会,印发年度农资打假工作要点,组织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举办现场咨询培训3260场次,接待咨询群众29.2万人次。三是针对违法行为加强执法办案。组织全省农业农村部门执法队伍,聚焦农业投入品违法添加、农业生产违规用药、农产品农兽药残留超标等突出问题,加大执法查处力度。今年以来,全省出动执法人员15.7万人次,查处问题906个,查办农资和农产品案件865件,移交公安机关8件。

(五)在“品牌”上下功夫,持续擦亮金字招牌。一是完善品牌培育机制。成立农业农村厅农业品牌培育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四川省农业品牌目录制度,构建我省现代农业品牌管理机制体系。开展全省农业品牌培育情况摸底调查,启动首批四川省农业品牌目录申报评选工作。二是加大品牌培育力度。优选攀果、安岳柠檬等10个区域公用品牌实施培育提升建设项目,开展雷波县品牌打造部省帮扶工作,建立马边茶叶品牌省级对口帮扶机制。三是强化品牌宣传推介。推荐天府龙芽、五丰黎红花椒油等14个优秀品牌参加农业农村部农业品牌精品评选。编印《天府农品金字招牌》“川字号”农业品牌荟萃宣传画册。组织开展第三届“川字号”金字招牌农产品网络推广直播活动,通过“线上线下”有机结合,持续提升“川字号”农产品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

二、饲料兽药质量安全工作情况

上半年,继续加大饲料、兽药产品质量监管力度,监督抽检饲料样品1187批次,完成检验683批次,合格681批次,合格率99.7%;监督抽检兽药样品371批次,完成检验143批次,合格率100%。采取的主要措施有:

(一)严格许可准入。规范组织饲料兽药生产经营许可审核,坚持将行业质量管理规范、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相关要求纳入许可审核内容,严把行业准入关。上半年,共开展饲料生产许可书面评审106件,现场评审90家(次),合格率分别为83.9%和83.3%;完成兽药生产企业新版兽药GMP现场检查验收52家(次)、经营许可现场核查17家(次),开展兽药批准文号网上审核1527个(次)。

(二)加强监督抽查。下达饲料和兽药质量安全监督抽检计划,将监督检查和监督抽检有机结合,对饲料和兽药生产经营企业执行饲料和兽药质量管理规范等情况纳入监督检查,全面提升饲料和兽药行业整体素质。以2021年度被部省通报有不合格产品的、有信访投诉的,以及有其他违法行为的企业为重点,对饲料生产企业和兽药生产经营企业进行全面检查,有效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保障饲料和兽药产品供给质量。今年以来,省厅组织的现场监督检查达79家(次)。

(三)严格检打联动。对2021年下半年和今年上半年全省饲料兽药质量安全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以及2022年农业农村部第一期和第二期兽药质量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全部进行严肃查处。按照“四川省饲料兽药生产企业重点监控名单和黑名单制度”规定,对生产不合格饲料兽药产品的饲料兽药生产企业予以警示备案,向企业发送警示函并监督落实整改措施。

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农产品质量安全不仅仅是社会问题、经济问题、民生问题,更是政治责任。下一步,我们将一如既往保持高度敏感警觉,抓实抓细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坚守不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底线,确保全年全域安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通报完毕,谢谢!


[张履平]:

感谢陈孟坤副厅长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各位媒体朋友通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现在请大家开始提问。

[光明日报]:

我是光明日报记者。农资打假作为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维护农民合法权益的重要支撑。今年上半年,我省在农资打假护航农业生产上采取了哪些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效?下半年将如何深入推进农资打假工作?


[李幼平]:

今年以来,我省紧紧围绕春耕备耕关键时节,突出种子、农药、肥料、兽药、饲料等重要农资,紧盯生产经营和流通渠道等重点领域,严厉打击假劣农资坑农害农行为,切实维护农民群众利益,保驾护航农业生产。主要采取了四个方面的举措。

一是系统组织安排部署。先后召开全省农资打假视频会议、饲料兽药暨“瘦肉精”监管工作视频会,联合省级六部门印发做好春耕生产农资打假工作的通知、农资打假和监管工作要点等,及时部署全年农资打假工作,明确了各行业工作重点,细化了各环节工作要求,落实了各部门工作责任。

二是全面开展巡查检查。省上统一组织,派出6个工作组分赴13个市35个县实地开展农资打假工作督导,督促各地对农资生产、销售、使用等全过程开展执法检查。特别是,针对今年化肥价格上涨幅度大,不法分子兜售假冒伪劣化肥举报多,我厅高度重视,协调联合相关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组织开展了为期四个月的化肥产品质量专项整治行动。上半年,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4.2万人次,检查农资生产经营主体4.4万家次,办理投诉举报118件,查办农资案件742件。

三是严格实施监督抽检。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原则,采取例行抽检、专项抽查和重点抽查相结合的方式,上半年全省共抽检农资产品8740批次,其中,种子5956批次、农药950批次、肥料190批次、饲料1187批次、兽药457批次。对不合格产品,及时组织查处,责令停止销售,查清产品去向,严防假劣农资流入农业生产领域。

四是广泛开展宣传培训。组织全省开展2022年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各地通过田间课堂、现场咨询、优质农资产品展示展销、微信公众平台、报刊、电视等“多形式、多载体、多方位”的方式,宣传农资打假工作,提高农民群众科学购买、使用农资的意识和水平。活动期间,举办现场咨询培训3260场次,接待咨询群众29.2万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10.8万份。

下一步,为持续护航全年农业生产夺丰收,我们将继续联合有关部门,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继续抓好农资巡查检查。紧盯秋冬种等关键时节以及重点地区和问题线索,不定期开展巡回检查、飞行检查、暗查暗访。对问题较多的企业和产品,加大抽查检查频次,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二是继续抓好农资打假执法办案。深入追查问题线索,对监督抽查、巡查检查、媒体曝光、群众投诉等发现的问题产品,追根溯源、一查到底。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三是继续抓好农资打假宣传引导。深入宣传普及农资识假辨假常识和法律法规知识,引导农民合理购买、科学使用农资。鼓励支持农资合作社、直销直供、连锁配送等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壮大。集中公开曝光一批农资违法犯罪案件。四是继续抓好农资监管机制建设。联合有关部门推进化肥行业产品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深入实施兽药二维码追溯管理,完善农资违法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持续推动农资行业信用体系建设。 

[中新社]:

我是中新社记者。监测作为掌握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及时排查风险隐患,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重要抓手。请问,今年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有哪些计划,相较于去年有哪些变化?

[林方龙]: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为切实提高监测工作科学性,发挥“给产业做体检、排查风险隐患、提振消费信心”的作用,今年的监测计划主要在三个方面进行了改进:

一是确保监测数量。要有效排查风险隐患,首先要保证监测数量。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采取的是抽样调查,今年全省定量监测样品量任务是达到每千人1.5批次。截至7月底,全省已定量抽检农产品样品5.88万批次,按我省常住人口8367.5万核算,达到每千人0.7批次,下半年,将继续扎实推进农产品监测预警工作。同时,按照农业农村部印发的《“十四五”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升规划》要求,到2025年,全国每年农产品监测数量要达到每千人2批次,我省也将持续加大农产品监测力度,增加抽检数量。

二是确保监测科学精准。主要体现在参数设置上,今年,省级继续组织实施例行监测、监督抽查、专项抽查、县域监测和飞行检查“五项监测”,根据我省农业生产用药实际、问题隐患确定监测参数,涵盖农(兽)药残留、违禁物质、重金属、生物毒素和理化指标,由154项增至161项,增加了噻虫胺、灭蝇胺、咪鲜胺等参数。比如,蔬菜监测参数有61项,水果有68项,畜禽蜂产品有35项,水产品有30项。在此基础上,分析研判部门交流通报情况和社会舆情信息,做到及时动态调整补充。

三是确保监测覆盖面。在抽检品种上,按照“大宗产品不放松,小宗产品不轮空”的原则,聚焦我省主产主销农产品,兼顾特色小品种,比如,今年我们新增了对牛蛙、肉兔和鹌鹑蛋的专项监测;在抽检对象上,聚焦现代农业园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兼顾小散农户;在抽检环节上,聚焦主要种植养殖基地,加大对基地收购点、冷库、气调库等收储环节监测力度。

[红星新闻]:

我是红星新闻记者。按农业农村部要求,截止到今年5月31日,所有兽药生产企业都必须通过新版兽药GMP的验收,才能继续从事生产,我们省的情况如何呢?是不是都达到了新版的要求?


[周朝华]:

谢谢您的提问。2020年,农业农村部发布了新修订的《兽药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简称新版兽药GMP),同时规定所有兽药生产企业2022年6月1日前必须达到新版兽药GMP要求,才能继续从事生产,可谓是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我省积极行动,以超常举措,高效推进新版兽药GMP实施。一是通过制定工作方案、召开专题工作会,进行统一安排部署;二是举办兽药检查员、监管人员、企业人员培训班,全面提升行业从业人员理解、熟悉和执行规范的水平;三是把握最关键的窗口期,加快验收工作流程;四是协调全国行业优秀专家加强指导和验收工作,确保验收质量;五是组织开展清理行动,确保通过验收的企业才能继续从事生产。截至目前,全省共注销《兽药生产许可证》4张,报请农业农村部注销产品批准文号594个;通过新版兽药GMP验收的兽药生产企业有70家,占全省企业总数的6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未通过验收的兽药生产企业(生产车间)按要求全部停止兽药生产活动,正在积极按照新版兽药GMP要求,加紧改造和申请验收。

[四川广播电视台]:

我是四川广播电视台记者。农产品质量安全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为了保障老百姓消费安全,请问,目前我们主要采用了哪些检测手段来诊断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


[林方龙]:

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是评价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排查风险隐患、掌握趋势变化、提供决策依据的重要技术手段和措施。农产品质检机构依据标准等技术文件来测定农产品中农(兽)药残留、违禁药物、重金属和生物毒素等风险因子的含量,判断其是否满足国家食品安全限量标准的要求,农产品是否安全。

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主要采用定量检测和快速检测。定量检测主要是使用大型精密仪器进行上机检测,目前,农产品质检机构常用的仪器设备:一是色谱类。如气相色谱串联质谱仪、液相色谱串联质谱仪、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等,主要用于检测农(兽)药残留、违禁药物、生物毒素等;二是光谱类。如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原子荧光光度计等,主要用于检测重金属含量;三是其它辅助设备,主要用于测定理化指标或者样品前处理等。全省农业农村部门年度定量抽检各类农产品样品达到13万批次。定量检测获得的结果准确性高,但样品前处理环节较多,检测时间较长,检测成本偏高,对检测环境条件也有要求,主要适用于省市县农产品质检专业机构。

快速检测相较于定量检测,具有操作简单、成本低、速度快等特点,是基层一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一种重要技术手段。目前我省使用的快检方法多为酶抑制率法和免疫学方法,主要用于农药残留、兽药残留和违禁物质的检测。随着低毒低残留农药推广,农业生产用药的变化,传统快检手段和技术难以发现风险问题。今年,我们在邛崃市、大邑县等10个县(市、区)开展农药残留胶体金免疫速测技术试点,与传统的酶抑制法相比,胶体金免疫速测针对性更强、灵敏度更高,弥补了对常规农药的检测空白。下一步,将结合推行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和质量追溯制度,稳步推进农药残留胶体金免疫速测技术试点。通过结合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和定量检测,构建由省到村、自上而下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网络,更加及时全面的掌握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把好农产品上市关。

[张履平]:

各位还有没有需要了解的问题?如果没有,今天的发布会就进行到这里。如果有记者想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会后可以联系相关单位,我们将做好沟通协调工作。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