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众参与 > 在线访谈

  【主要内容】  省政府新闻办于2019年9月18日(星期三)上午10:0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七届四川农业博览会组织筹备情况。

  【出席嘉宾】  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四川农业博览会组委会执行秘书长毛业雄,省经济合作局一级巡视员吴燕翔,四川国际博览集团副总经理、四川农业博览会组委会执行秘书长王惠君,省委宣传部新闻处二级调研员郭彤。

  【地  点】  明宇豪雅酒店

  [郭彤]:

  由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七届四川农业博览会将于9月26日-29日在四川成都隆重举办。目前,第七届农博会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主要是向新闻界的朋友们介绍第七届农博会有关情况。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了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四川农业博览会组委会执行秘书长毛业雄先生,四川省经济合作局一级巡视员吴燕翔女士,四川国际博览集团副总经理、四川农业博览会组委会执行秘书长王惠君女士。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两项议程。首先,请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四川农业博览会组委会执行秘书长毛业雄先生介绍第七届农博会筹备情况及特色亮点。

  [毛业雄]:

  大家好!首先,向长期关心支持四川“三农”工作,关心支持四川农博会的新闻媒体及记者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下面,我向各位介绍第七届四川农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农博会”)的有关情况。

  四川农博会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的三大机制性展会之一,自2013年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六届。四川农博会秉承“展示成果、推动交流、促进贸易、实现共赢”的办展宗旨,坚持“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品牌化、信息化”办会方向,突出农业全产业链交流合作,积极服务于四川乃至全国农业对外开放大局,是四川加快农业投资促进、加强农产品贸易、扩大对外开放合作、发展现代农业、推动乡村振兴的大型农业展会和重要平台,在全国已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三农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今年中央、省委1号文件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农博会农业对外交流合作平台和贸易合作、投资促进平台作用,全面展示我省“三农”工作成就,进一步促进农业对外开放合作发展,持续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积极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省委、省政府决定举办第七届四川农博会。

  第七届四川农博会经国清组批复同意,由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经济合作局、四川国际博览集团承办。主题为“深化开放合作,推动乡村振兴”,举办时间为2019年9月26日至29日,展览展示和重要活动地点在成都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阿根廷为主题国,遂宁市为主题市。

  本届农博会由展览展示和重要活动及配套专项活动组成,旨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通过农博会期间系列重要活动、专项活动的举办,搭建交流平台,展现四川“三农”工作新成效,促进农产品产销对接、品牌营销推广、农业招商引资,扩大农业对外开放合作,探索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毛业雄]:

  本届农博会展览展示总面积6万平方米,设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成就展区、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展区、农业投入品展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展区、宜居乡村建设展区、对外开放合作展区等六大展区,分布在博览城10-16号馆。其中:

  1、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成就展区(序馆):主要展示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四川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配套展示“川字号”知名农产品品牌、“四川扶贫”集体商标品牌农产品、农业文化遗产及农村手工艺大师现场表演。

  2、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展区:主要展示川粮油、川猪、川茶、川菜、川酒、川竹、川果、川药、川牛羊、川鱼10大优势特色产业和现代农业种业、现代农业装备和现代农业冷链物流3大先导性支撑产业。设现代林业馆、现代畜牧业馆、现代农业种业馆、现代农业装备馆、现代农业冷链物流馆以及21个市(州)馆。

  3、农业投入品展区:主要展示农药、肥料、饲料、兽药等农业投入品生产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

  4、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展区:主要展示我省国家级、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成效。

  5、宜居乡村建设展区:主要展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大行动”实施成果及相关设施、设备和新技术。

  6、对外开放合作展区:主要展示主题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国内省际间农业合作项目、农业新技术新设施、农业生产管理新模式以及特色农产品等。

  [毛业雄]:

  本届农博会将举办第七届四川农业合作发展大会暨农博会开幕式等重大活动8项,农产品线上展销等配套专项活动3项。现将几项重要活动简要介绍一下:

  1、第七届四川农业合作发展大会暨农博会开幕式。9月26日上午10:00-11:30在西博城9号馆举行。主题为“深化开放合作,推进乡村振兴”。规模500人左右。将邀请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和专家,国(境)外重要嘉宾、驻华使节、境外贸易投资促进机构负责人等出席会议。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将出席会议。会上将交流农业对外合作发展情况,推介四川农业农村投资环境及机遇,组织农业投资合作项目集中签约,发布本届农博会投资促进成果。

  2、四川省2019农产品品牌推介活动。9月26日下午15:00-17:30在西博城9号馆举行。规模500人左右。主要开展21个市(州)领导现场推介农产品品牌、采购商现场认购包销、电商直销推广品牌农产品及品牌展示等活动。

  3、数字农业发展高峰论坛。9月26日下午14:30-16:30在西博城9号馆举行。邀请农业农村部有关领导、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知名企业代表围绕数字农业新技术、新模式研发与推广应用,发展现代农业新业态等内容进行交流与研讨。

  4、第九届国际农业保险论坛。9月26日下午14:00-18:00在秦皇假日酒店举行。邀请农业农村部、财政部、保监会等部委领导、法国驻华使领馆嘉宾、国内外知名专家,围绕农业保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方面进行交流与研讨。

  5、首届四川国际乡村艺术发展论坛。9月27日上午9:30-11:30在西博城9号馆举行。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等,围绕传承优秀乡村文化,推动乡村文明建设进行交流与研讨,并表彰四川省第三届农村手工艺大师。

  6、发展现代农业返乡农民工项目推介会。9月27日下午14:30-16:30在西博城9号馆举行。主要开展返乡农民发展现代农业典型经验交流、投资项目推介及项目现场签约。

  7、现代农机装备助推乡村振兴高峰论坛。9月28日上午9:30—11:30在西博城9号馆举行。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合作社代表等,围绕农机科技创新、智能农机装备、农机技术示范推广等内容进行交流与研讨。

  8、第七届农民工技能大赛暨返乡创业成果展。9月23日-26日在内江市举办全省农民工技能大赛,展示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成果,并设置农民工返乡创业成果展览展示。主办单位为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等。

  9、配套活动

  (1)第七届四川农博会最受欢迎农产品评选活动。由四川日报社承办。评选活动遵循“市场导向、优中择优、互动参与和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评出本届农博会最受欢迎农产品30个、最受欢迎“四川扶贫”农产品10个、最受欢迎区域品牌10个。

  (2)第七届四川农博会线上农产品展示展销活动。由四川公用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承办。从9月10日开始到9月30日结束,分别在四川电信的天虎云商网页、手机APP等多个平台设置农博会农产品线上展销专区。

  同时,还将举行遂宁市农业推介专场会等系列专项推介、采供洽谈活动。

  [毛业雄]:

  本届农博会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展会内容丰富。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我省农业农村新机构成立运转初始之年,本届农博会展示展览规模大,展会内容及重大活动丰富多元,创历届之最,突出了今年农业农村工作重点,聚焦了“三农”工作热点,展现了乡村振兴新亮点。

  (二)展览方式创新。本届农博会积极推行市场化办展模式,设立现代畜牧业馆、现代农业种业馆、现代农业装备馆、现代农业冷链物流馆及农业投入品展区和宜居乡村建设展区等专业展区,均采取市场化办展方式,引导和吸引市场主体积极参展。同时,还开设农博会网页、手机APP等多个平台,实行网上报名、发布信息、展示展销农产品等,推动农博会向信息化方向发展。

  (三)国际化趋势明显。到目前共有阿根廷、意大利、法国、荷兰、比利时、匈牙利、西班牙、波兰等31个国家和地区相关机构及企业参展,阿根廷作为本届农博会主题国,将组织近20家企业参展。阿根廷、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匈牙利、新西兰、斯里兰卡等7个国家将设置国家馆,国际农业协会联盟将设置形象展台。已明确出席本届农博会的境外嘉宾有阿根廷、乌干达、匈牙利等多个国家政府部门代表,以及阿根廷、乌干达、智利、斯里兰卡、泰国、法国、新西兰、捷克、波兰、匈牙利、意大利、荷兰、比利时等国驻华使节及驻蓉、驻渝领事馆官员共近100余人。届时还将有多个涉外农业合作项目在农博会期间签约,进一步提升农博会国际化水平。

  目前,本届农博会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嘉宾客商邀请进展顺利,招展工作圆满完成,各项会务工作基本就绪,我们将全力以赴筹备好农博会,把本届农博会办成有成效、有特色、有品质的盛会。

  最后,热情邀请媒体朋友们前来农博会参观指导、宣传报道。

  谢谢大家!

  [郭彤]:

  感谢毛厅长的详细介绍。下面请记者朋友提问,提问时请通报一下所在新闻机构。

  [新华社记者]:

  请问一下,此次农博会围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促进农业对外开放合作发展,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我省在积极扩大和提升农业招商引资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吴燕翔]:

  感谢媒体朋友对农业招商引资工作的关注!2018年9月,四川省召开全省乡村振兴大会,彭清华书记在会上再次强调,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着力解决四川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治本之策,是推动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的根本路径。结合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的构建“5+1”重点产业体系任务,省经合局积极做好农业产业项目的投资促进,推动项目签约落地。2018年,我们成功引进农业产业项目达144 个,项目金额达695.26亿元。今年,在9月20日举办的第三届西博会进出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上,我们还将专题举办县域经济发展产业推介会,突出县域农业经济,发挥招商引资基本单元、投资项目重要承接载体的作用,将投资的关注点下沉到县,实现与项目承接地更加务实、高效、直接的洽谈对接。

  我们知道,四川在全国农业发展数据中多项内容名列前茅,优质特色农产品众多,菜籽总产量继续保持全国第一,生猪出栏量全国第一,全国“一村一品”(是指在一定区域范围内,以村为基本单位,按照国内外市场需求,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通过大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市场化建设,使一个村(或几个村)拥有一个(或几个)市场潜力大、区域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主导产品和产业)。示范村镇数量西部第一,“三品一标”(是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数量继续居西部第一,国家级农业产业园总数全国第一。四川农业博览会作为全省乃至中西部地区最大的综合型农业展会和农业投资促进平台,围绕全省农业“10+3”特色产业体系建设,我局以现代农业和食品饮料项目招商引资为主,结合今年市场需求变化,面向全国大型涉农企业,积极引进生猪等畜牧养殖加工项目;加强与食品饮料等产业的龙头企业对接;同时,鼓励一二三产业融合的新型农业项目引进,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发展。今年,我们早部署、早储备,精心筛选了一批优质涉农招商引资项目,目前已有中国轻工集团、德国通内斯集团等500强和世界500强企业与我省进行了项目的对接。谢谢。

  [四川电视台记者]:

  请问本届农博会的展览展示部分与往届相比,有什么突出亮点?

  [王惠君]:

  首先,我谨代表四川国际博览集团,感谢各位媒体记者朋友长期以来对四川农业博览会的关注。

  本届农博展览面积6万平方米,设六大展区。截至目前,共有境外31个国家和地区,国内24个省(区、市)以及省内21个市(州)超过1300多家企业参展,本届农博会展览展示相对往届,实现新的突破与创新,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序馆首次全面展示70年四川“三农”成就,介绍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亮在哪里。在序馆设5个展示区,综合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四川“三农”辉煌成就和叫响品牌的探索。其中,成就区将以封闭长廊形式,用大事记、老照片、文献、代表性实物等,组成一座小型“三农”博物馆。农业文化遗产展示区和农村手工艺大师表演区,将邀请郫县豆瓣制作、蒙顶山茶文化等传承人,以及第三届四川乡村手工艺大师金奖获得者现场表演,展示农耕文化传承和乡村工匠精神。品牌展区,展示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川字号”品牌农产品,观众可以现场扫码购买“四川扶贫”产品,助力脱贫攻坚,还可以在“打卡互动区”的丰收和怀旧场景中拍照,照片现场汇聚成见证“三农”发展巨变的电子笑脸墙。

  二是首次全产业链突出展示我省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本届农博会不仅按照我省全力构建的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重点展示川粮(油)、川猪、川茶等10大“川字号”优势特色产业及3大先导性支撑产业,还首次专设现代林业馆、现代畜牧业馆、现代种业馆、现代农业装备馆、现代农业冷链物流馆,从上游至下游全面展示我省现代农业发展最新技术、产品和成果。

  三是对外开放合作为历届农博会之最。本届农博会,共有来自阿根廷、意大利、匈牙利等31个国家和地区的机构和企业参展,其中7个国家设置国家馆。参展国家与国家馆设置数量均为历届之最。阿根廷作为本届农博会主题国,将重点展示阿根廷肉制品、葡萄酒、蜂蜜等特色农产品及相关农业合作项目,现场还将安排阿根廷国粹、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探戈舞表演。省外方面,共有重庆、吉林、安徽、新疆、云南、宁夏、湖北、江西、福建等国内24个兄弟省(区、市)的政府机构及企业参展。

  四是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水平显著提升。本届农博会着力突出专业化程度。除传统的市(州)综合馆外以及前面提到的专业展馆外,首次设置农业投入品展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展区、宜居乡村建设展区,将本届农博会从农产品专业展扩大到农业产业专业展。所有专业展区均通过市场化办展方式,引导和吸引知名企业参展。目前,眉山市东坡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雅安市名山区蒙顶山茶叶现代农业园区、天府优质粮油融合发展功能区、安岳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等现代农业园区,以及新希望、通威、铁骑力士、湖北省茶业集团、新疆天业节水、峨眉雪芽、四川中烟、四川电信等上百家省内外知名企业确定参。

  各位朋友,第七届四川农博会已进入倒计时,这是机改后,我集团首次承办四川农博会,是检验我司作为专业办会展国企的大考。我们诚挚邀请来自全球的朋友莅临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在第七届四川农博会平台上,共同推动四川省现代农业的发展,成就展商和采购商朋友在四川的事业。

  预祝第七届四川农博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郭彤]:

  各位媒体朋友,四川农博会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的三大展会之一,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是四川乃至中国西部地区农业对外开放合作与投资贸易的重要的重要平台,为四川农产品区域品牌建设和产品品牌打造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和贸易机会。在这里,我们诚挚地欢迎媒体朋友深度参与、全面报道农博会,谢谢你们的大力支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