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年度要点 > 工作要点
2020年全省农机安全监理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0-04-22 17:01 信息来源:省农机监理总站 点击数:1

2020年,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进一步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对标对表《农业农村厅2020年工作要点》部署要求,围绕农机监理“安全管理行政化、执法工作综合化、监理业务专业化”发展方向,强化全面监理、源头治理、能力提升,确保农机安全形势稳中向好,为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建设和农业机械化发展转型升级提供安全保障。重点做好以下10项工作。

(一)落实农机监理便民惠民政策。省市县三级联动,按照新一轮乡镇、村组撤并后的行政辖区,组织建立完善乡镇农业机械台账,进一步摸清全省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及驾驶人员的保有量、变型拖拉机的存量,以便合理调整农机安全监管“放管服”措施。严格落实国务院关于免征拖拉机牌证费、安全技术检验费等5项农机监理行政事业性收费。积极利用农机购置补贴、作业补贴、农机保险、农机报废更新补贴等有关支持政策,引导建立农机安全生产内生动力机制,强化农业生产经营者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二)推行农机合作社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配合厅农机化处制定、印发《农机合作社安全生产清单制模板》,明确监管部门、生产经营主体的责任,全覆盖推行实施,作为“农机+农事”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和典型案例的评定要求。

(三)严格变型拖拉机存量管控。认真落实“加强对原运输型拖拉机存量管理,不得新增”的管控规定,坚守“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给变型拖拉机登记上牌”的纪律要求。督促各地严格执行年检“见人、见车、见车辆检测报告”,仔细比对证件、档案信息,落实“连续三年未检注销”规定,并积极配合公安交通部门联合打非治违,加速淘汰消化,扩大存量清零县。

(四)积极开展“平安农机”创建。将“平安农机”创建工作纳入各级政府安全生产工作内容,严把申报质量关,树立行业标杆,巩固和扩大创建成果。2020年争取成功创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市1个、示范县3个。参与“十四五”期间创建“平安农机”活动工作方案的研究制定。

(五)提升农机监理业务能力。加强机构改革后的农机安全监理体系和监理队伍建设。谋划农机监理业务规范化竞赛活动,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代训”方式,强化实践锻炼,提升农机监理队伍专业素养。年内,组织3期业务培训班。

(六)加强农机安全宣传教育。精心组织“安全生产月”活动内容,通过农机安全主题宣讲、安全宣传咨询日、农机安全警示教育和应急处置演练、送安全知识下乡等方式,发动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安全生产月”活动,营造浓厚安全氛围。进行《农机事故处理工作规范》模拟操作验证,开展2020年农机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演练。编写《四川农机安全生产警示》画册。

(七)全面开展农机报废更新工作。认真落实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商务部新出台的《农业机械报废更新补贴实施指导意见》,细化完善《四川省农业机械报废更新补贴实施方案》,增加报废机具种类,提高补贴标准,优化实施管理与服务。跟踪联系游仙区、安州区推进农机报废更新补贴实施工作。召开全省农机报废更新补贴政策现场培训会。

(八)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做好岁末年初、重要节假日、重要农时季节的安全检查,深入田间、果园、茶园等重点区域,排查治理农机安全隐患和各类违法行为。研究制定《农机安全风险辨识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办法》,正确区分隐患的级别,明确各级隐患排查的频次和整改措施。调研植保无人机安全管理工作。

(九)加强农机安全事故统计分析。针对当前农机事故统计存在的统计数据不全面,统计报告不规范、不及时等问题,积极探索完善事故统计的方式方法,在实施现行农业机械事故月报的基础上,探索开展对农机保有量大、涉及人身安全的机械较多、农机社会化服务开展较好的地区实施重点监测,以网格化、信息化的形式及时获取农机安全生产变化情况。

(十)推动完善农机安全监理政策法规体系。参与修订《拖拉机驾驶培训管理办法》《农业机械安全运行技术条件第1部分拖拉机》。继续做好《四川省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修订调研。开展农机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无人植保机安全管理相关调研工作。

(十一)积极树立农机安全监理系统新形象。大力宣传农机监理系统党员干部先进典型,强化责任担当,增强主动作为。建立监理人员知识更新和培训长效机制,提高应用新的监理装备和信息化手段进行依法监理能力。强化服务意识,做到培训办证到乡村、实地检验到村组、隐患排查到地头、技术服务到农户,寓管理于服务之中,以服务促管理。强化廉政教育,提高监理人员的自律意识,严格执行各项规定,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依法监理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