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春节和“两会”期间全省农业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2-09 15:34 信息来源:厅农业机械化处 点击数:1

N〔2021〕—318号

各市(州)农业(农牧)农村局,厅属相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2021年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暨省安全生产委员会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精神,扎实做好2021年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和全国全省“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川办函〔2021〕10号)精神,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守安全生产底线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岁末年初,各种安全风险交织叠加,全省灾害性天气、企业赶工赶进度用电用气、农村走亲访友聚焦性活动等,都可能对行业安全带来不确定性影响。加之春节即将来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做好安全是最大政治责任。各地各单位要进一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认真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2021年春节和“两会”期间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以“万无一失”防止“一失万无”,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有效稳控安全生产形势。

二、着力整治攻坚,全面抓实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

要以安全生产“排险除患”集中整治为抓手,聚焦农业机械、渔业、畜禽屠宰、农(兽)药、饲料、农业园区、农村沼气、农业生产设施用房等重点行业(领域),聚焦重大风险,认真开展排险除患集中整治。一是农机方面,要深刻汲取1•28金堂县道路交通事故教训,规范农机安全源头管理,积极配合公安交警部门,加强农村道路等的安全监管,严厉打击拖拉机特别是变型拖拉机超速超载、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避免造成群死群伤事故发生。要强化拖拉机驾驶人安全教育,做好农机合作社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二是渔业方面,强化渔业辅助船管理。重点是养殖生产用船和渔政执法船(艇)管理,落实船主或船舶具体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督促船主或船舶使用单位按程序申报检验,避免因机构改革导致“脱检”。同时突出安全隐患排查,定期组织开展渔业船舶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强化渔业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三是畜禽屠宰方面,要督导屠宰企业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要将安全生产与日常监管相结合,专项检查与飞行检查相结合,进一步加强屠宰企业安全监督指导。督促指导屠宰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按照预防为主的方针,严格落实屠宰设施设备检修保养制度。畜禽屠宰企业要定期组织对消防、供电、制冷、锅炉、高压容器、液氨存储、传动构件、板带等设施设备进行检修保养,确保设施设备运行良好。要加强对致昏、刺杀、剥皮、浸烫脱毛、燎毛、劈半、修割、无害化处理等危险作业环节的日常检查,确保人身安全和防止机械事故发生。要明确专人,对屠宰设施设备和屠宰关键环节,进行定期巡视检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排除。四是农(兽)药方面,要重点加强易燃易爆原材料、高温高压容器以及危险生产工艺等方面风险管控。五是饲料方面,要重点加强粉尘爆炸检化验管理等方面的风险管控。六是农业园区方面,要重点加强节假日人员密集的园区安全管控,防范各类事故发生。七是农村沼气方面,紧盯春节返乡人员、安全操作管理人员等重点人员和农村沼气“出料”“清池”等易发事故环节,认真组织开展安全检查,强化安全宣传和防范工作。八是农业生产设施用房方面,要严防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性天气等给农业生产设施用房安全带来的危害。九是配合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督促指导农村居住建筑消防安全工作。

三、强化使命担当,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职能职责

(一)扣紧安全生产“责任链”。各地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深刻吸取近期安全事故教训,严格应急值守,做好信息报告,动态分析安全风险形势,系统制定防范措施和预案,确保隐患第一时间排查、风险第一时间防控、事故第一时间发现、信息第一时间上报、救援第一时间到位,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各级领导要带头分析安全形势、研究部署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采取强有力措施,强化监管。要清单制管理为突破口,推动主体责任落实,督促生产经营主体自觉抓好隐患自查自纠,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强化安全宣传教育。采取多种形式,持续强化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知识教育,强化事故风险教育,提升群众安全意识。要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电台广播等媒体,强化灾害性天气预警提示,增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有效规避风险因素。

(三)强化督导检查。根据省安办统一部署,各地各单位要以铁的作风,坚持铁心布置、铁面检查、铁腕执法,深入开展全覆盖安全大检查。要运用“四不两直”方式,在2月5日至春节前,深入一线开展首轮明察暗访,对检查发现的风险隐患,严格闭环管理,按照措施、责任、时限、资金、预案“五落实”要求整改到位。保持高压态势,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按照“四个一律”要求严厉打击。特别是对在春节和全国“两会”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要依法依规从严查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的责任。厅行业安全牵头单位要适时组织开展暗访督导。请各市(州)农业农村部门于2021年2月25日前,将贯彻落实情况以书面形式报送省厅。联系人:陈灿,电话:028-85505876,邮箱:nynctab@163.com。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

2021年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