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决定
关于做好蜂场转场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21-02-23 10:44 信息来源:省蜂业管理站 点击数:1

川农函〔2021〕68号

各市(州)农业(农牧)农村局:

我省是油菜产业大省,是蜂农春季追花逐蜜目的地,也是全国转地放蜂枢纽和转场通道。当前,四川油菜已陆续进入初、盛花期,在云南等地完成春繁的蜂场正大规模转场到四川油菜产区。近期,陆续接到蜂农反映,个别地方在油菜花期喷施高浓度化学农药,造成蜂群中毒大量死亡。为确保蜂场安全生产、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发挥油菜蜜蜂授粉提质增产作用,现将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充分认识蜜蜂对油菜等农作物的重要性

油菜是典型的虫媒作物,蜜蜂是主要的传粉昆虫,油菜生产需要大量蜜蜂授粉。我省是油菜产业大省,种植面积已超过1900万亩,每年春季有300多万群蜜蜂为油菜传粉和采集花蜜花粉。油菜蜜蜂授粉效果已得到充分验证,国内外现有研究表明,在野生昆虫种类和数量不断减少的情况下,采用蜜蜂授粉能够有效提高油菜等农产品的产量和品质。为充分发挥蜜蜂在农作物生产中的重要作用,长期以来,农业农村部种植业司、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中国农科院蜜蜂研究所等协作,在全国开展蜜蜂授粉技术示范推广,人们对油菜、草莓、猕猴桃、梨、苹果等蜜蜂授粉技术的科学性和重要作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蜜蜂对化学农药敏感,是重要的环境指示昆虫,对生态环境保护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油菜种植业和养蜂业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产业,都是我省重要的特色农业产业。各地要提高认识,充分了解蜜蜂在自然界中的地位,积极宣传蜜蜂对农业生产特别是关联产业的重要作用。

二、认真履责,切实做好蜂场转场管理和服务工作

我省油菜种植面积大、分布广、花期长,是全国最大的春季蜜粉源,也是全国油菜蜂产品重要生产基地,每年春季有200多万群蜜蜂转地返(来)川放蜂,加上本地定地或小转地中蜂蜂群,每年生产近万吨全国最早的优质油菜蜂产品。我省油菜产区不仅带动了全省养蜂业的发展和促进了本省蜂农增收,为全国养蜂业健康发展也作出了重要贡献。

各地要强化责任担当,安排专人负责,公布联系方式,做实做细蜂场转场管理和服务工作。一是及时公布辖区内油菜种植面积、分布、花期动态、天气情况、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等转场信息。二是主动联系对接,及时掌握返(来)川蜂场和离川蜂场转场动态。认真落实《蜜蜂检疫规程》,加强返(来)川蜂群检疫查验,做好出川蜂群检疫工作,确保蜂群及时转场出川。三是统筹布局放蜂场地,保持蜂场合理间距,兼顾本地蜂群保护和油菜蜜粉源充分利用。四是督促转地蜂场在油菜花尾期及时离场,避免本地蜂场和转地蜂场、中西蜂争抢蜜粉源。五是及时协调和化解场地纠纷,处置蜜蜂中毒等问题,积极协助公安部门查处人为投毒和恶意喷药伤蜂事件。六是加强中蜂遗传资源保护,严格执行《四川省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保护区管理办法》有关规定,严禁一切外来蜂群进入保护区和保护区自然交尾隔离区。

三、保障安全生产,严格执行油菜病虫害绿色防控措施

各地应做好辖区内油菜生产病虫害绿色防控指导,在开展油菜病虫害防控时,切实加强对蜜蜂的保护,尽可能避免油菜花期施用化学农药。各地在采用无人机喷洒化学农药时,应严格按照规定剂量和浓度科学用药,严禁超范围、超剂量施药,严格实行安全间隔期制度,避免对蜂群造成严重药害。各地应有效监督承担统防统治任务的社会化服务组织,按照“绿色防控、科学用药、合理施药”的原则开展油菜病虫害综合防控。确需施药的,应选择对蜜蜂安全或低毒药剂,药剂种类、施用时间节点、花期喷洒浓度应符合四川省地方标准《油菜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规程》(DB51/T2085-2015)规定,并提前3天告知蜂农采取必要的规避措施,确保蜜蜂安全。

各地应高度重视蜜蜂药害问题,认真落实油菜病虫害绿色防控措施,保证蜜蜂采集安全、蜂产品质量安全,促进蜜蜂更好地为油菜授粉,建设高效生态农业,使油菜种植业和养蜂业相得益彰,实现互利双赢。

各地对本辖区蜂场转场和蜜蜂安全生产相关情况应及时掌握,对出现的问题应及时处置和解决,加强与我厅相关业务处、站及时沟通并通报相关情况。

联系人:

厅种植业与农药肥料处(农技总站):吴德芳 028-85505459、18828232287

厅植物保护站:徐 翔 028-85513437、13908211023

省蜂业管理站:王顺海 028-85535828、13693409888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 

2021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