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决定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开展基层农业硕士博士科技服务创新试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1-25 10:33 信息来源:厅科技教育处 点击数:1

各市(州)农业(农牧)农村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中央农村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科技部、农业农村部、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银保监会、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印发<关于加强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的通知》(国科发农〔2020〕192号)要求,着力破除制约科技创新要素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将先进技术、资金、人才等创新要素导入农业农村发展实践,加速科技成果在农村基层的转移转化,提升农技推广服务效能,决定在全省开展基层农业硕士博士科技服务创新试点。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试点思路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积极探索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以增加农业科技服务有效供给、加强供需对接为着力点,以提高农业科技服务效能为目标,加强科技服务县域统筹,引导科技、人才、信息、资金、管理等创新要素在县域集散,结合当地农业特色资源发掘、特色产业发展需要,搭建科技服务综合平台,提升县域全产业链农业科技服务能力,为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农技推广服务活力不足、能力不强、效能不高等突出问题,改革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完善服务手段,强化服务功能,适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任务、乡村振兴新要求,满足农业农村现代化对农业科技的需求。

坚持机制创新。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围绕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需求,探索集聚农技推广资源有效途径,加快实现科技创新、人力资本、现代金融、产业发展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中的良性互动。完善激励和支持政策,充分调动各类科技服务主体积极性,不断壮大农业科技服务业。

坚持因地制宜。充分考虑各地在经济社会生态条件、农业农村经济特点和农技推广工作发展差异,鼓励各地开展符合实际的实践探索和制度创新,总结形成适合不同地区的有效形式和经验。

坚持重心下沉。推动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发挥县域综合集成农业科技服务资源和力量作用,引导各类人才、科技服务主体深入基层,把先进适用技术送到生产一线,着力解决农村生产经营中的现实科技难题。

(三)总体目标

通过试点,促进农业科技人才要素等资源向农业农村生产一线集聚,充分发挥好现有农业科技人才,特别是县、乡基层农业硕士博士的作用,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促进基层农技推广队伍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服务效能显著提升。构建农技推广服务高效协同机制,健全“一主多元”农技推广体系,农技推广服务供给数量质量明显提高。

二、试点范围和进度安排

(一)试点范围

目前,全省农业农村系统有硕士博士2557人。2021年,选择在有20名及以上硕士博士的成都市、南充市、达州市、德阳市、乐山市、自贡市、广元市、广安市、眉山市、泸州市等10个市的19个县(市、区)开展试点工作。

成都市(7个):龙泉驿区、青白江区、简阳市、都江堰市、彭州市、邛崃市、金堂县

南充市(2个):顺庆区、仪陇县

达州市(2个):达川区、宣汉县

德阳市(1个):广汉市

乐山市(1个):市中区

自贡市(1个):富顺县

广元市(1个):苍溪县

广安市(1个):岳池县

眉山市(2个):东坡区、仁寿县

泸州市(1个):泸 县

(二)进度安排

自2021年1月开始,用1年时间试点。试点县要根据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和本通知要求,抓紧制定本县试点实施方案,经市级农业农村部门审定后报农业农村厅科技教育处备案。试点结束后1个月内,试点县将试点工作进展、试点工作总结等报送农业农村厅科技教育处。

三、试点内容

(一)建立基层农业硕士博士向生产一线流动机制。破除制约人才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障碍,引导基层硕士博士到生产一线参与成果转化、技术培训和推广服务。将基层硕士博士参与农业科技服务纳入专业技术人才基层锻炼计划,其工作经历和业绩可作为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

(二)鼓励基层硕士博士参与公益性农技推广服务。支持基层硕士博士为农技推广机构履行公益性职能提供专业指导服务,参与农业重大项目实施,建设农科教产学研一体化服务联盟,探索推广资源有效集聚的新途径、农科教有效对接的新模式,为基层农技推广服务注入新动能。

(三)鼓励基层硕士博士与农业经营主体开展技术合作。支持基层硕士博士在履行好岗位职责、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经所在单位同意,进入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技术转让、技术入股、技术承包、技术咨询等服务。

(四)鼓励基层硕士博士参与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支持基层硕士博士与四川创新团队、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团队,以及相关农业科研院所、涉农院校联系合作,开展农业科学试验,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助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相关产业团队、农科研院所、涉农高校,对基层硕士博士开展有针对性的实地培养,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五)鼓励基层硕士博士进入农业园区提供科技服务。支持基层硕士博士把现代农业园区作为发挥专业特长的平台,采取挂职锻炼、联合办公、共建基地等多种形式,联合开展农技推广服务,围绕我省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推动实施一批智慧农业、装备支撑、冷链物流、精深加工、生态修复、清洁生产等应用技术项目,建设一批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农业科技园区等。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承担试点任务的市级农业农村部门要牵头建立相应的领导协调机制,加强对试点工作的组织、指导和监督,协调解决试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及时总结试点经验。试点县建立农业农村部门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协同联动机制,以县为单位组建硕士博士科技创新服务团,县域内涉农专业硕士博士参与,明确一名团长和一名副团长,细化试点内容,明确计划进度,强化组织实施,确保年内取得成效。

(二)强化支持保障。试点地区要研究支持基层农业硕士博士科技服务创新的政策措施,做好后续预案,确保试点顺利推进。省厅在基层农技补助项目中对参与试点的19个县(市、区)给予支持。各试点县也要拓展资金投入渠道,通过农业投入项目倾斜,统筹业务工作与技术推广工作,保障工作开展时间,提供必要保障条件,为基层农业硕士博士科技服务创新提供支持保障。

(三)注重考核问效。省厅将基层农业硕士博士科技服务创新工作绩效目标下达到各试点县,纳入2021农业生产绩效管理。试点地区要以农技服务实效、服务对象满意度等为核心内容,制定年度工作目标,将任务细化落实到产业、到人头、到田到户(经营主体),采取分段考核、实地核查、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全过程全覆盖绩效考评。要充分挖掘试点工作中的有效做法和成功典型,及时总结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模式。对于在试点工作中成效显著的人员,在项目申报、表彰奖励、平台建设、职称职务晋升等方面优先支持。

(四)加强指导宣传。通过现场观摩、典型交流等方式和网络、报纸、电视等渠道进行推介宣传。大力总结宣传,全方位展示基层硕士博士农业科技服务创新的良好形象和作用发挥情况,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农技推广工作的良好氛围。

联系人:郭志星 李映福 

电 话:028-85505529,028-85505983

邮 箱:scnykj@126.com

附件:四川省基层农业硕士博士科技服务创新试点工作参与人员与地点名单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

2021年1月20日

附表 基层农业硕士博士科技服务创新试点参与人员与地点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