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决定
关于组织实施好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8-03 10:34 信息来源:厅市场与信息化处 点击数:1

川农函〔2020〕659号

各市(州)农业(农牧)农村局:

根据《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有关工作的通知》(农办市〔2020〕10号)精神,为办好2020年以“庆丰收、迎小康”为主题的中国农民丰收节四川省庆丰收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关于中国农民丰收节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各级党委政府把丰收节组织培育工作纳入“三农”工作重要议程,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紧密结合,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不断拓展节日载体和媒介功能,使其在繁荣乡村文化、拉动乡村产业、活跃城乡市场、提升乡村治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以及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恢复提振信心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持续打造中国乡村文化符号,持续推进丰收节成风化俗。

二、活动时间

9月至10月,四川省庆丰收启动仪式为9月22日。

三、主要活动

(一)组织好黄河流域9省区联动“庆丰收、迎小康”系列活动。

根据安排,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组织四川、山西、内蒙古等黄河流域9省区联动庆丰收、迎小康,作为国家层面的重点活动,呼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展现黄河文化作为中华民族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根基。黄河流域流经我省阿坝州,我省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在黄河流域生态安全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请阿坝州做好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在山西运城9省联动的庆丰收活动相关工作,重点做好黄河流域9省区联动“庆丰收、迎小康”黄河流域特色农产品和贫困地区农产品展销、黄河流域乡村传统艺术作品和传统农耕文化展示、优秀传统文艺节目和农民歌手展演等。请成都市做好乡村发展国际研讨会参会人员的组织工作。请阿坝州、凉山州推荐相关市(州)长、县长参加农业农村部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发起“市长县长话丰收”主题活动。请凉山州负责推荐挂牌督战的7个深度贫困县在学习强国全国平台进行农产品展销。请甘孜州推荐2家龙头企业参加在山西运城举办的贫困地区农产品展销。

(二)办好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我省系列活动。

我省将重点在成都市新津区举办具有地方特色的庆丰收节庆活动,列入丰收节国家层面重大活动,由中宣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进行网络直播,同时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丰收节金秋消费季、云上丰收节、川渝特色农产品交易会等系列活动。请成都市、新津区做好庆丰收节庆活动的统筹、组织和实施工作。请各地配合做好特色品牌农产品和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推介,市县庆丰收活动连线,产业扶贫成果图片展等相关工作,积极参与丰收节金秋消费季、云上丰收节、川渝特色农产品交易会等系列活动。

(三)其他市(州)活动

其他市(州)要结合本地实际,积极谋划筹备中国农民丰收节地方性活动,充分挖掘本地在乡风民俗、优势产业、人文地理、民族文化、脱贫攻坚等方面的特色,通过具有鲜明地域特色、深厚文化底蕴的重点节庆活动,充分展示农村发展的巨大成就、整体消灭绝对贫困的制度优势、中华农耕文明传承的无限活力、乡村全面振兴的光明前景。把丰收节办成有特色、有人气、有影响的农民节日。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提高思想认识,要推动丰收节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和农村工作领导小组重要议程,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紧密结合,推动丰收节工作纳入乡村振兴战略整体部署。要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研究部署,领导干部要作表率,深入田间地头,与农民群众共话增收、共谋发展。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发挥牵头作用,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重视与支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强化总体活动方案策划和统筹协调,把农民庆丰收系列活动办成广大群众喜爱的精品盛会、广大农民积极参与的喜庆节日,打造丰收节庆品牌。

(二)坚持农民主体。各地要加强引导,充分发挥农民的创造性,集中群众智慧和力量,坚持农民是“庆丰收”活动的主体,调动农民群众广泛参与,鼓励开展各类特色鲜明主题庆祝活动,真正让节日喜庆传递到田间地头、房前屋下。

(三)做好宣传引导。各地要遵循现代节日的表现方式、传播方式,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途径,传递主流社会价值。各活动举办市、县农业农村部门要及时总结在庆丰收系列活动中的经验做法,加强交流互鉴,推动“丰收节”越办越好、更上台阶。请将活动情况于10月15日前汇总报送农业农村厅(包括文字3000字、图片、视频资料等)。

(四)严守纪律规定。节庆活动要严格遵循中央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央关于庆典活动有关要求和减轻基层负担有关精神,把活动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上,避免形式主义和奢靡之风,严防搭车搞庆典和增加农民负担。要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坚持科学防控、精准施策。

联系人:陆艳 85505685   邮箱:429204030@qq.com

通讯地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4号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

2020年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