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决定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开展全国第二届“寻找最美农技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07 14:35 信息来源:厅科技教育处、省农学会 点击数:1

川农函〔2020〕408号

各市(州)农业(农牧)农村局:

为推介在“三农”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基层农技人员,引导激励广大基层农技人员爱岗敬业、勇于担当、谋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社会氛围,农业农村部决定在全国开展第二届“寻找最美农技员”活动。按照《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二届“寻找最美农技员”活动的通知》(农办科〔2020〕5号)安排部署,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范围和名额

(一)遴选范围

“最美农技员”寻找范围为长期在县乡两级农技推广机构从事农技推广服务,当前仍在农技推广一线工作、业绩突出的农技人员(非行政编制人员)。

(二)推荐名额

2020年全国100名“最美农技员”按照1:3的比例从各省(区、市)推荐300名候选人,其中,四川省27人。

根据1:3的比例要求,我省21个市(州),每个市(州)推荐4人、全省共产生推荐人选84人。

二、遴选条件

(一)政治素质过硬

理想信念坚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品行端正,无违法犯罪和党纪政纪处分记录,无重大责任事故,未被列入失信执行人名单。

(二)工作业绩突出

业务能力强,善于解决问题,有强烈的事业心和使命感,常年深入生产一线开展服务,为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农业高质量发展、农民增收等作出了突出贡献。

(三)工作作风扎实

爱岗敬业,主动服务农民,积极为区域内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开展服务,得到当地农民群众、农业农村部门及社会各界的认可,具备爱农为农的良好精神风貌。

(四)服务方式多样

紧跟时代发展步伐,能够结合自身熟悉生产、多年实践等优势和特点,运用信息化、智能化、市场化等手段,为小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提供及时便捷高效的农技指导和生产经营服务。

(五)长期奋战一线

从事农技推广服务工作累计在10年以上(不含以行政编制身份从事农技推广工作的时间),计算时间截至本次活动启动前一个月(事迹特别突出的,可不受从事农技推广服务工作时间限制)。

优先推荐在脱贫攻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业绩突出,在公益性农技推广与经营性服务融合发展中积极探索、成效突出的人员。

三、遴选程序

(一)中国农技推广信息平台APP、网站(njtg.nercita.org.cn)开设“寻找最美农技员”专栏,接受广大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等农技服务对象以实名实情、实事实例提名“最美农技员”。推荐人选应有3个以上服务对象网上提名。

(二)推荐人选须经所在单位全体职工大会民主推荐、领导班子集体研究确定后,填写《第二届“寻找最美农技员”活动推荐申报表》(附件1),并附本人学历学位、主要业绩等证明材料,报送县级农业农村部门。

(三)县级农业农村部门登录管理账号查看提名情况,对推荐人选相关资料进行核查,核查合格的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的,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后自下向上逐级推荐。

(四)农业农村厅成立推荐委员会,对省内推荐人选所在单位、所在地推荐工作规范性和相关材料进行审核,按本省的名额推荐人选,经公示无异议后向农业农村部报送推荐函及有关材料,附《“最美农技员”推荐人选基本情况表》(见附件2)。   

(五)农业农村部组织对各省推荐材料进行形式审查、评议、公示等程序后,公布第二届“最美农技员”名单。

四、有关要求

(一)各市(州)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要坚持原则、严把标准,兼顾种植、畜牧、水产、农机、能源生态等行业。强化流程管理,严格按要求公开公示。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公示期内,如有书面、实名投诉,应及时处理,并明确提出是否继续推荐的意见。对伪造成绩、贡献、材料等行为,经查实后撤销其推荐资格。

(二)曾经获得此称号的农技人员不再参加本次活动。

(三)请各单位接到通知后,登陆中国农技推广信息平台APP、网站(njtg.nercita.org.cn),进入“寻找最美农技员”专栏,完成网上申报、评审、确认提名等工作。

(四)鼓励各地加大宣传,在官方公众号等渠道开设“寻找最美农技员”专栏,提高公众参与度、社会知晓度和推荐透明度。

五、材料报送

(一)《第二届“寻找最美农技员”活动推荐申报表》须本单位和县级及以上农业农村部门领导签字并加盖公章。推荐人选事迹材料为通讯体裁,3000字以内。推荐材料要真实、准确、规范,业绩和贡献要重点突出、言简意赅,避免面面俱到、空话套话。材料报送截止时间为2020年6月25日。

(二)推荐材料一式两份,由市(州)农业农村部门以正式文件报送农业农村厅(电子版同时发送电子邮箱),并注明联系人和电话。公示环节内容须包含推荐理由和先进事迹材料,公示相关佐证材料作为附件随申报材料一同报送。

联系人:李映福  联系电话:028—85505658

邮 编:610041

电子邮箱:LYFU089@163.com

附件:1、第二届“寻找最美农技员”活动推荐申报表    

   2、“最美农技员”推荐人选基本情况表

   3、“最美农技员”提名系统说明书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

2020年5月7日

川农函〔2020〕408号 附件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