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决定
四川省种子站关于安排2020年四川省水稻新品种区域试验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20 11:07 信息来源:四川省种子站 点击数:1

川农业种站函〔2020〕12号

各有关单位:

为鉴定新育成水稻品种的丰产性、稳产性、适应性、抗病(逆)性以及其他重要特征特性,为我省水稻新品种审定推广提供科学依据,根据2019年我省水稻品种试验总结会议精神,现将2020年四川省水稻新品种区域试验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试品种和承试单位

2020年我省水稻区域试验共设置6个试验组别,12个试验组,100个试验点次。(承试单位及执行人见附件1)

参试品种141个(不含对照),其中山区组12个、早熟组13个、中熟组39个、迟熟组64个、常规稻组7个、麦油后直播稻组6个。(参试品种及供种单位见附件3)。

麦油后直播稻组试验实施方案另发。

另外开展节水抗旱稻试验技术研究组别,其试验实施方案另发。

二、种子提供和接收要求

试验采用实名制,试验种子由供种单位直接快递至承担单位,种子袋上品种序号与附件3中相应组别参试品种的序号相对应。

承试单位执行人员在供种结束后及时核对参试品种,检查是否有重名(号)的品种,播种后应保留种子包装袋,以备复查。

三、试验设计与管理

(一)试验田选择

应选择具有当地水稻土壤代表性、肥力水平中等偏上、排灌方便、形状规正、大小合适、肥力均匀的田块。试验田前作应经过匀地种植,秧田不作当季试验田。

(二)试验设计

1.设计方法:区域试验采用完全随机区组排列,3次重复,小区长方形,长:宽=2:1~3:1,小区面积13.33m2(0.02亩)。同一试验点小区面积应一致,一组试验应在同一田块进行。

2.保护行设置:试验四周应设置保护行,保护行不少于4行,种植对应小区品种。小区间、小区与保护行间间距不大于33.3cm。

(三)栽培管理

1.播种:按当地正常生产季节适时播种,同一组试验所有品种同期播种;应按当地大田生产习惯确定合适播种量;种子催芽前应作消毒处理。

2.移栽:按当地大田生产习惯确定每穴合适苗数;同一组试验所有品种同期移栽,同类型品种(常规稻或杂交稻)栽插规格相同,每穴栽插谷粒数(1粒谷或2粒谷秧苗)应一致,常规稻品种种植密度每亩不低于1.5万穴,移栽后及早进行查苗补缺。

3.其他事项:整个试验期间治虫不治病;不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施肥水平中等偏上,切忌偏高或偏低;注意防止鸟、鼠、禽、畜等对试验的危害;田间管理要及时,同一组试验的同一项管理措施要在同一天内完成,若不能完成的,至少同一重复要在一天内完成;其他栽培管理措施按当地大田生产习惯。

四、观察记载和结果报送

(一)观察记载、考种及收获测产

各试验点务必专人负责试验,确保试验过程和试验结果的真实性、科学性、准确性,按照本试验实施方案、《四川省水稻品种试验观察记载标准》及《四川省水稻区域试验记载本》的要求进行观察记载、苗情调查、室内考种、全区收获测产、综合评价等。

(二)结果报送

1.纸质和电子总结报送:承担单位应及时将书面总结(四川省水稻区域试验记载本)在10月20日前以电子邮件方式报送(邮箱:hanyouxue2009@163.com),以便进行数据汇总分析,并将书面总结一份加盖单位公章后报送我站(地址:成都市玉林北路5号,四川省种子站,收信人:韩友学,邮编:610041,电话028-85588170)。逾期将不予汇总。

2.平台报送:打开“http://118.122.120.57:18080/”网址,登录后上传试验结果。

五、特性鉴定

鉴定项目及承担单位见附件2。

六、DUS测试

由申请者自行委托农业农村部授权的机构测试,也可以自主开展,测试方案和测试品种报备。

七、其它事项

(一)信息发布:有关试验信息将及时在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网站(http://nynct.sc.gov.cn/)的通知决定或专题专栏中现代农业“10+3”板块发布,以及在品种试验管理系统“http://118.122.120.57:18080/”发布,请有关单位和人员注意上网查询。

(二)特殊情况处理:试验期间如发生明显影响试验结果的意外事故,试验点应在7日内电告、10日内函告试验主持单位,说明事故发生经过、发生原因、采取的措施以及对试验的影响,并提供相关图片、影像等资料。

(三)监督检查:试验期间将组织有关专家对承担单位试验实施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对参试品种表现进行现场鉴评。

附件:1.2020年四川省水稻区域试验承试单位及执行人

   2.2020年四川省水稻区域试验特性鉴定承担单位

   3.2020年四川省水稻区域试验参试品种及供种单位

四川省种子站

2020年3月11日

川农业种站函〔2020〕12号 附件

四川省种子站关于安排2020年四川省水稻新品种区域试验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