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概况信息
2018年四川省草原鼠害防治工作全面完成
发布时间:2018-12-29 16:26 信息来源:省草原工作站 点击数:1

  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集中连片,综合治理,注重效益”的原则,我省各级草原业务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测预警,注重防治安全,大力推广以生物防治为主的综合治理措施,圆满完成了2018年草原鼠害防治任务。2018年四川省草原鼠害发生面积4264万亩,较上年增加4.7%,严重危害面积2725万亩,较上年增加10%。截止2018年12月,全省新增药剂和物理防治面积860万亩,是防治计划的104%,平均灭效90%,其中,生物防治面积788万亩,物理防治50万亩,招鹰控鼠面积22万亩,生物防治比例达99.4%。通过防治,共挽回牧草损失2.46亿公斤,直接经济效益4914万元,为减少鼠害损失,加快民族地区草原畜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主要采取以下四项措施保证防治工作顺利完成: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的指挥机构,完善工作机制,强化与各实施县的沟通衔接,由省农业农村厅和州农牧主管部门专门下达通知,要求各县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开展宣传动员,切实做好草原鼠害防治工作,减少灾害损失。二是落实目标责任。由农业农村厅统一部署,省草原工作站组织实施,逐级落实防控责任,要求“三州”草原站与各实施县农牧主管部门签订《草原鼠虫害防治目标责任书》,并由州农牧主管部门与各县人民政府进行鉴证,明确实施单位的任务、内容、目标,强调禁牧要求与自我安全防护。三是科学开展监测预警。采取定点监测、路线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草原鼠害调查获取监测数据,并会同科技万里行的草原生态专家一起制定了科学的防治方案。四是采用招标方式由专业防治队伍开展草原鼠害防治工作。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由专业化防治公司承担草原鼠害防治工作,有效提高了鼠害防治效率和效果。

907420AD4F98E11821C4AB96D46DB5D4 3C96ED57C212084F0BAD66CA6A9BE7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