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农业厅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2018-08-29 16:27 信息来源:厅计财处 点击数:1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省农业厅是主管全省农业与农村经济工作的省政府组成部门,其主要职能是:拟订全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推进农业依法行政;承担完善农村经营管理体制的责任;指导粮油、畜禽、水产等主要农产品生产工作组织落实促进粮油、畜禽、水产等主要农产品生产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引导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品质的改善;指导农业产业化经营,促进农业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发展;承担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责任,组织开展农业生产资料市场体系建设,承担农业生产资料的许可及监督管理职责;负责制定全省农业机械化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承担农业防灾减灾责任,监测、核查、发布农业灾情,组织农业生产救灾物资的储备和调拨。管理农业和农村经济信息,监测分析农业和农村经济运行;制定全省农业科研、农技推广的规划、计划和有关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农业资源区划和资源保护工作;负责农村能源建设和资源环境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省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承办农业涉外事务;负责全省国有农场土地的保护、利用和管理,指导国有农场的改革与发展。

  (二)2017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7年我厅重点抓好了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农业结构调整势头良好。以省政府名义印发“十三五”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规划,配套出台22个专项规划。出台《四川省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的实施意见》,组织实施都江堰灌区“两区”划定百日行动为全国试点。抓好90个粮食生产重点县、80个现代农业(畜牧业)重点县建设,深入推进粮油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和“粮改饲”工作,深入实施优势特色农业提质增效行动计划,加快推进生猪核心育种场建设,大力发展水产健康养殖和名优水产品养殖,全年粮食总产有望突破700亿斤,猪、牛、羊出栏基本稳定,肉类产量增1.0%;蔬菜产量增长0.4%,水果、茶叶、中药材分别增长8.2%、5.8%、4.4%;水产品产量增长5.0%,名特优水产品比重达到28%,渔业经济总产值增长6.5%。

  二是农业绿色发展稳步推进。积极探索化肥减量增效、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农药减量控害、国家畜牧业绿色发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全省化肥用量继续保持零增长,减少农药使用1500吨,秸秆和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分别提高2.5个和2个百分点,新建成高标准农田410万亩。农村沼气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国际领先,33万农户获减排收益100余万欧元。持续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7个专项整治行动,实施严厉打击危害肉品质量安全违法违规行为“百日行动”,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99.2%。深入推动落实中央和省级环保督查农业领域问题整改。加强草原、水域生态环境保护,草原植被综合盖度提高0.1个百分点,达到84.8%。严格执行禁渔期制度,全面调整延长禁渔期,在赤水河流域深入实施十年全面禁渔,在长江流域水生生物保护区启动全面禁捕。积极应对H7N9流感,全省未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

  三是农业融合发展全面提速。省政府办公厅先后出台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区建设和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意见,配套实施农产品初加工惠民工程和农产品品牌提升、孵化、信息、创新、整合“五大工程”,市县两级整合投入资金超过300亿元,分层级打造200个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区,成功组织首届四川省贫困地区优质品牌农产品品牌推介活动,累计培育有效期内“三品一标”4951个,全省农产品品牌总产值达1580亿元。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累计达19个,居全国第三,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经营收入达1320亿元,增长14.8%。深入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实施整省推进信息进村入户示范工程,在全国首批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国家追溯平台试点。成功创建眉山市东坡区、峨眉山市、蒲江县3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占全国前两批41个的7.3%,总量居全国第一。

  四是农业产业扶贫深入推进。以省政府名义先后召开农业产业扶贫和深度贫困地区农业产业扶贫现场会,分四大片区举办农业产业扶贫现场会暨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管理培训会,推进春季攻势和冬季冲刺行动,开展“回头看”“回头帮”,总结推广30个产业扶贫范例。扎实推进农村能源建设扶贫。完善落实产业扶贫规划,落实中央和省农业资金11.61亿元,建立健全到户帮扶措施,培训贫困户43.9万人次。做实技术帮扶,调整优化农技员1615人,继续保持11501个贫困村农技员全覆盖,统筹片区内片区外,优化整合专家服务团927个、农技巡回服务小组2732个。在三州启动特聘农技员试点,特聘农技员157名。预计全年将有54.4万贫困人口依靠农业产业发展脱贫

  五是农业重要改革加快落地。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制定印发“三权分置”实施意见,有序推进土地经营权流转,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基本完成。制定印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在127个县(市、区)启动清产核资,在53个县开展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开展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和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创新试点,制定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指导意见,新培育农民合作社省级示范社200家、家庭农场省级示范场300家。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改革和农场改革稳步推进,农业厅牵头的14项改革任务全部落实落地。

  二、部门概况

  农业厅下属二级单位5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9个,其他事业单位41个。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农业厅本年收入合计95130.0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7902.56万元,占81.89%;上级补助收入835.40万元,占0.88%;事业收入6055.99万元,占6.37%;经营收入138.16万元,占0.14%;其他收入10197.98万元,占10.72%。2017年本年收入合计较2016年增加9553.17万元,增长11.16%,变动的主要原因是财政增加农业投入,增加信息进村入户、生猪现代种业发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投入等。

 

  2017年农业厅本年支出合计101641.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2888.56万元,占42.19%;项目支出58614.94万元,占57.67%;经营支出138.16万元,占0.14%。2017年本年支出合计较2016年增加20072.9万元,增长24.61%,变动的主要原因是新增农业项目实施,如:信息进村入户、生猪现代种业等,另外,上年结转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等项目涉及政府采购及基建,项目期为两年,当年支出比例大。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84014.61万元。与2016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6090.45万元,增长23.69%。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3934.4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2.58%。与2016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22208.99万元,增长35.98%。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3934.41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8万元,占0.24%;教育支出6593.18万元,占7.86%;科学技术支出7806.25万元,占9.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952.44万元,占10.6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423.79万元,占1.7%;节能环保支出353.34万元,占0.42%;农林水支出56199.05万元,占66.95%;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8万元,占0.01%;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65.85万元,占0.08%;住房保障支出2334.51万元,占2.78%。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事务(款)其他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事务支出(项):2017年决算数为197万元,完成预算100%。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2017年决算数为1万元,完成预算100%。

  3.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中专教育(项):2017年决算数为5269.94万元,完成预算100%。

  4.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其他职业教育支出(项):2017年决算数为5.95万元,完成预算100%。

  5.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17年决算数为1317.29万元,完成预算100%。

  6.科学技术支出(类)基础研究(款)重点实验室及相关设施(项):2017年决算数为72万元,完成预算100%。

  7.科学技术支出(类)基础研究(款)专项基础科研(项):2017年决算数为39.3万元,完成预算100%。

  8.科学技术支出(类)基础研究(款)其他基础研究支出(项):2017年决算数为20万元,完成预算100%。

  9.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机构运行(项):2017年决算数为2732.70万元,完成预算100%。

  10.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社会公益研究(项):2017年决算数为1908.21万元,完成预算100%。

  11.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机构运行(项):2017年决算数为955.17万元,完成预算100%。

  12. 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2017年决算数为734.37万元,完成预算100%。

  13. 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项):2017年决算数为516.81万元,完成预算100%。

  14. 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其他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2017年决算数为32万元,完成预算100%。

  15. 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科技条件专项(项):2017年决算数为47.8万元,完成预算100%。

  16. 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项):2017年决算数为56万元,完成预算100%。

  17. 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2017年决算数为691.89万元,完成预算95.7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省畜牧科学研究院第二批科技计划项目未实施完毕,经费结转。

  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17年决算数为1658.99元,完成预算100%。

  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7年决算数为1711.50元,完成预算100%。

  2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7年决算数为3527.04元,完成预算100%。

  2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17年决算数为1518.65元,完成预算100%。

  2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2017年决算数为426.93元,完成预算100%。

  2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17年决算数为109.34元,完成预算100%。

  2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7年决算数为380.64万元,完成预算100%。

  2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7年决算数为907.37万元,完成预算100%。

  2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17年决算数为135.78万元,完成预算100%。

  27.节能环保支出(类)自然生态保护(款)自然保护区(项):2017年决算数为330万元,完成预算100%。

  28.节能环保支出(类)退牧还草(款)其他退牧还草支出(项):2017年决算数为23.34万元,完成预算100%。

  29.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行政运行(项):2017年决算数为6447.84万元,完成预算100%。

  30.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7年决算数为1634.46万元,完成预算100%。

  31.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机关服务(项):2017年决算数为875.13万元,完成预算100%。

  32.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事业运行(项):2017年决算数为9612.42万元,完成预算100%。

  33.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项):2017年决算数为5632.65万元,完成预算100%。

  34.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病虫害控制(项):2017年决算数为1162.08万元,完成预算100%。

  35.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农产品质量安全(项):2017年决算数为5977.36万元,完成预算100%。

  36.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执法监管(项):2017年决算数为1086.10万元,完成预算100%。

  37.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统计监测与信息服务(项):2017年决算数为624.43万元,完成预算100%。

  38.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对外交流与合作(项):2017年决算数为9.55万元,完成预算100%。

  39.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防灾救灾(项):2017年决算数为314.09万元,完成预算100%。

  40.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农业生产支持补贴(项):2017年决算数为95万元,完成预算100%。

  41.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农村公益事业(项):2017年决算数为78.22万元,完成预算100%。

  42.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农业资源保护修复与利用(项):2017年决算数为300.92万元,完成预算100%。

  43.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其他农业支出(项):2017决算数为20698.42万元,完成预算100%。

  44.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行政运行(项):2017决算数为19.04万元,完成预算100%。

  45.农林水支出(类)其他农林水支出(款)其他农林水支出(项):2017年决算数为1631.33万元,完成预算97.0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省种子站种子工程项目未实施完毕,经费结转。

  46.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安全生产监管(款)其他安全生产监管支出(项):2017年决算数为8万元,完成预算100%。

  47.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类)国土资源事务(款)国土整治(项):2017年决算数为65.85万元,完成预算100%。

  48.住房保障支出(类)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款)棚户区改造(项):2017年决算数为40万元,完成预算100%。

  49.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7年决算数为1904.02万元,完成预算100%。

  50.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17年决算数为390.49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619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3316.8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2881.1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624.84万元,完成预算87.7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在执行过程中,我厅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严格执行省委、省政府厉行节约要求,反对铺张浪费,严格控制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86.18万元,占13.79%;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476.29万元,占76.2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62.36万元,占9.98%。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86.18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11次,出国(境)25人。开支内容包括:一是狠抓农业贸易促进。积极组织带领我省农业企业参加美国夏季食品展、澳大利亚国际食品展、香港国际茶展、莫斯科国际食品展、肯尼亚内罗毕国际贸易展等境外专业展会,并举办多场专题推介会,提高我省企业与国际市场对接的精准度,持续提升我省农业对外贸易水平;二是大力推动境外农业合作园区建设。中国-乌干达农业合作产业园、缅甸粮食产业示范区、柬埔寨茉莉花香米种植园区建设工作进展顺利,成为我省农业企业抱团出海、全产业链建设新渠道;三是积极开展农民合作社国际交流与培训。组织带领农民合作社负责人赴荷兰、德国学习当地基层农协的做法,并与荷兰农民生产者协会签订协议,荷兰方面将致力于四川农民合作社能力建设,派专家进行长期培训和技术指导;四是与印度、斯里兰卡和尼泊尔等国农业部,寻求双方在农机、有机农产品进出口、杂交稻品种推广应用等方面互利共赢的有效举措,为后续开展农业贸易、投资、技术合作与交流拓展空间。

  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6年增加10.73万元,增长14.22%。主要原因是2017年我厅出访活动均按照计划执行,而2016年底因签证时间太紧,导致出访突尼斯等国的三人团组未能出访,计划开支的10万元未能执行,故因公出国经费较上年有所增加。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76.29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截止2017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15辆,其中:轿车89辆、越野车23辆、载客汽车3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476.29万元。主要用于厅机关及下属单位执行公务活动,开展基层工作调研,农业产业技术扶贫,野外抽样取证,农业专项管理督查,现代农业推进、农业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农业公共安全保障、农业管理与服务体系建设,动物卫生监督执法、渔船检验及船用产品检验检查、良种繁育科研推广、种子质量监管抽查、动物疫病采样监测及督查、畜产品安全拉网抽样督察、土壤质量监测评价、兽药和饲料以及饲料添加剂抽样、无公害农产品抽样检查、全省农业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监测与控制,蚕种品种资源保护及区域化试验、粮油新品种试验示范推广、绿色防控技术示范推广、农药安全性监测与评价、机械化播种收获现场示范、草原生态保护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6年减少9.11万元,下降1.88%。主要原因是我厅进一步加强厉行节约和公车改革政策的落实,加强公车管理,市内公务出行除特殊情况外一律不派车。 

  3.公务接待费支出62.36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838批次,4973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62.36万元。具体内容包括:用于农业对外合作外事接待、农业招商引资、农产品品牌宣传推介与市场拓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农村能源综合建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指导服务与管理、现代畜牧业发展、草原生态保护、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农机新技术新机具推广及可持续农业发展宣传等方面接待支出;兄弟省市农业厅(委)来川进行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农业担保体系建设等业务交流接待支出,农业部相关司局来川调研、检查验收、督促指导等接待支出。无外事接待。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6年减少6.99万元,下降10.08%。主要原因是我厅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严格执行省委省政府《四川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落实公务接待审批控制制度、公务接待清单等制度,严格审批,严控标准,公务接待费用得到有效的控制。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度,农业厅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515.32万元,比2016年减少10.18万元,下降0.67%。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度,农业厅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3690.0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8556.5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605.51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4527.97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设备、检测设备、实验试剂、信息系统集成服务、公务用车加油、保险、维修服务等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570.0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5.07%,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670.1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1.27%。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农业厅共有车辆123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115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其他用车7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38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12台(套)。

  (四)预算绩效情况

  1.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共编制绩效目标2640个,涉及财政资金69536.91万元,覆盖率达到100%。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开展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7年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自评得分96.51分,存在的问题:一是预算执行进度较慢,二是厅内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范围还需进一步扩大。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确定预算执行重点项目,分析执行难点,制定措施,早谋划、早启动,强化预算执行,二是增加绩效评价预算投入,扩大绩效评价单位数量,提高专项绩效评价比例,三是加大绩效评价结果运行,与资金安排挂钩。

  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得分

部门决策

(25分)

目标任务(15分)

相关性(5分)

4.9

明确性(5分)

4.9

合理性(5分)

4.9

预算编制(10分)

测算依据(5分)

4.9

目标管理(5分)

5

综合管理

(30分)

专项资金分配时限(2分)

省级财力专项预算分配时限(1分)

1

中央专款分配合规率(1分)

1

中期评估(2分)

执行中期评估(2分)

0.93

绩效监控(5分)

预算执行进度监控(2分)

1.78

绩效目标动态监控(3分)

3

非税收入执收情况(2分)

非税收入征收情况(1分)

1

非税收入上缴情况(1分)

1

资产管理(6分)

资产管理信息化情况(2分)

2

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报告情况(2分)

2

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2分)

2

内控制度管理(2分)

内部控制度健全完整(2分)

2

信息公开(6分)

预算公开(2分)

2

决算公开(2分)

2

绩效信息公开(2分)

2

绩效评价(5分)

绩效评价开展(2分)

1.2

评价结果应用(3分)

3

部门绩效情况

(45分)

履职成效(20分)

农业结构调整(5分)

5

农业绿色发展(5分)

5

农业产业融合(5分)

5

农业产业扶贫(5分)

5

可持续发展能力(15分)

重点改革(重点工作)完成情况(5分)

5

科技(制度、方法、机制等)创新(5分)

5

人才培养(5分)

5

满意度(10分)

协作部门满意度(3分)

2.5

管理对象满意度(3分)

2.5

社会公众满意度(4分)

3

  3.部门自行组织绩效评价开展情况。

  本部门对下属单位省兽药监察所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对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重大动物疫病物资储备项目、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资金中的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任务、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任务、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任务、省级财政现代农业发展工程中农业基础设施建    设任务、农业公共安全与生态资源保护利用工程中植物疫情与农作物病虫灾害防治任务开展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目前还在评价过程中,尚未形成评价报告。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如省草原科学研究院承担科研项目取得的收入等。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省畜牧科学研究院开展技术咨询服务取得的收入等。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农业部部门预算安排的项目委托服务费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质量技术监督与检查检疫事务(款)其他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事务(项):指其他用于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事务方面的支出。

  10.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指其他用于中国共产党事物的支出。  

  11.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中专教育(项): 指各部门举办的各类中等专业学校支出。

  12.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其他职业教育支出(项): 指其他用于职业教育方面的支出。

  13.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教育部门的师资培训,党校、行政学院等专业干部教育机构的支出,以及退役士兵、转业士官的培训支出,不在本科目反映。

  14.科学技术支出(类)基础研究(款)重点实验室及相关设施(项):指国家(重点)实验室、部门开发实验室及野外站的支出。

  15.科学技术支出(类)基础研究(款)专项基础科研(项):指用于专项基础科研方面的支出。

  16.科学技术支出(类)基础研究(款)其他基础研究支出(项):指其他用于基础研究工作的支出,包括中科院、农科院研究生院的支出、博士学科点科研基金和博士后科学基金等方面的支出。

  17.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机构运行(项):指应用研究机构的基本支出。

  18.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社会公益研究(项):指从事卫生、劳动保护、计划生育、环境科学、农业等社会公益专项科研方面的支出。

  19.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开发(款)机构运行(项):指各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机构的基本支出。

  20. 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开发(款)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指从事技术开发研究和近期可望取得实用价值的专项技术开发研究的支出。

  21. 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开发(款)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项):指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应用、推广和引导性支出,以及基本建设支出中用于支持企业科技自主创新的支出。

  22. 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开发(款)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项):指其他用于技术研究与开发方面的支出。

  23. 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科技条件专项(项):指国家用于完善科技条件的支出,包括科技文献信息、网络环境支撑等科技条件专项支出等。

  24.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项):指其他用于科学技术普及方面的支出。

  25.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指其他科学技术支出中除以上各项外用于科技方面的支出。

  2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2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为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2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级别养老保险费支出。

  2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3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指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以及丧葬补助费。

  3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指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3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3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34.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35.节能环保支出(类)自然生态保护(款)自然保护区(项):指用于自然保护区管理、能力建设、日常管护、宣教、试点示范等支出。

  36.节能环保支出(类)退牧还草(款)其他退牧还草支出(项):指其他用于退牧还草方面的支出。

  37.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38.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39.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机关服务(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提供后勤的各类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的支出。其他事业单位的支出,凡单独设置了项级科目的,在单独设置的项级科目中反映。未单设项级科目的,在“其他”项级科目中反映。

  40.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事业运行(项):指用于农业事业单位支出,事业单位设施、系统运行与资产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41.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项):指用于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农业新品种、新机具、新技术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及服务等方面支出。

  42.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病虫害控制(项):指用于病虫鼠害及疫情监测、预报、预防、控制、检疫、防疫所需的仪器、设施、药物、疫苗、种苗、疫畜(禽、鱼、植物)防治、扑杀补偿及劳务补助、菌(毒)种保藏及动植物及其产品检疫、检测等方面的支出。

  43.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农产品质量安全(项):指用于农业质量标准制定、实施和监督、投入品监管、残留监控,农产品质量认证、普查、标准化生产示范等方面的支出。

  44.执法监管(项): 指用于农业法制建设、执法监督、纠纷处理、行政复议诉讼,安全生产、农产品质量监管、农资打假与市场监管,草原、农机监理、跨区作业管理、农业机械使用跟踪调查及试验鉴定,渔政、兽医医政、药政管理、防疫检疫监督管理及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农业基本建设项目监管等方面的支出。

  45.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统计监测与信息服务(项):指用于农业统计调查与信息收集、整理、分析、发布,以及农业自然资源调查和农业区划等方面的支出。

  46.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对外交流与合作(项):指对外农业交流合作活动,领导人出访后续项目,招待来访、参观以及来华参加各项国际活动的外国代表团、对外联络等方面的支出。

  47.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防灾救灾(项):指对农业生产因遭受自然、生物灾害损失给予的补助,促进农业防灾增产措施补助,海难救助补助,草原扑火防火及因其他灾害导致农牧渔业生产者损失给予的补助。

  48.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农业生产支持补贴(项):指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对农业生产资料补贴、技术物化补贴,推广先进适用农机农艺技术等方面支出。

  49.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农村公益事业(项):指对农村公益事业、垦区公益设施建设及农村能源综合建设等方面的补助支出。

  50.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农业资源保护修复与利用(项):指用于农业耕地保护、修复与建设,草原草场生态保护、改良、利用与建设,渔业水产及水生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等方面的支出。

  51. 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其他农业支出(项):指其他用于农业方面的支出。

  52. 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行政运行(项): 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53.农林水支出(类)其他农林水支出(款)其他农林水支出(项):指除化解债务支出以外的其他用于农林水方面的支出。

  54.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安全生产监管(款)其他安全生产监管支出(项): 指其他用于安全生产监管方面的支出。

  55.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类)国土资源事务(款)国土整治(项):指国土资源部门国土整治方面的支出。

  56.住房保障支出(类)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款)棚户区改造(项):指用于棚户区改造方面的支出。

  5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58.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指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59.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60.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6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6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3.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64.“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65.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