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农业厅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17 17:21 信息来源:厅办公室 点击数:1

  四川省农业厅

  2017年3月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编制。全文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五部分。年报电子版通过四川省农业厅门户网站(http://www.scagri.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省农业厅办公室联系(地址:成都市武侯祠大街4号;邮编:610041;联系电话:028-85551106;电子邮箱:scnytbgs@163.com)。

  2016年,省农业厅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公开内容不断拓展,公开方式不断创新,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厅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领域、热点问题,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厅公开政府信息12536条,其中:概况信息69条、计划总结信息35条、工作动态信息8962条、行政执法信息100条。公开的内容主要是农业系统重大政务活动、通知公告、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产业扶贫、农村改革、农业补贴、行政执法)等情况。全年没有虚假信息或不完整信息公开事件发生,也没有因信息公开出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一)农业厅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情况

  2016年,厅门户网站全年发布要闻类、动态类、专题类、科技市场类信息3万多条次,其中,通过省厅动态、图片新闻、通知决定、人事信息等栏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440条次。除了农业新闻、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等常规政务信息,还围绕我省工作重点、我厅工作亮点、社会关注热点,加大民生工程、脱贫攻坚、党建廉政、“两学一做”专题、政风行风建设等重点工作专题信息公开,厅网站头条新闻的重要消息,经常被主要党政媒体和主流媒体网站转载引用,网站访问总量突破1500万人次。同时,加强新媒体建设,通过政务微博发布信息725条、政务微信发布信息295条。

  (二)厅刊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精简文件简报的要求, 2016年编发《四川省农业厅简报》60期,比上年减少37期。

  (三)政务服务中心信息公开情况

  统一制定了省、市、县三级农业行政审批项目办事指南、示范文本、办理流程、审批细则、申请表(书)等五个部分内容,共255项3665个文本进行公开。2016年,我厅审批窗口累计受理申请7337件,按时办结率100%、提前办结率99.75%、现场办结率100%、群众评议满意度99.92%。全年审批件实现零投诉、零超时办件。

  (四)新闻媒体和新闻发布会信息公开情况

  认真抓好全省农业新闻发布和通报,以省政府新闻办名义组织召开了5场新闻发布会。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我厅收到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厅未收取信息公开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厅没有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诉讼。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厅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主要表现在: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到位,在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上把握不够准确,社会公众公开获取信息还不够便捷。下一步,我厅将重点抓好以下改进措施。

  (一)抓好重点信息公开工作。突出做好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农业产业扶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村改革等信息的公开工作,明确承办处室,落实专人负责,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公开工作及时有效开展。

  (二)加强与公众的联络沟通。突出做好重要政策法规解读、妥善回应公众质疑、及时澄清不实传言、权威发布重大突发事件等工作,使新闻发布工作成为一项制度性安排。密切关注舆情,加强分析研判,认真核实重要数字、观点和事实,确保回应及时准确、客观公正。

  (三)积极拓展信息公开平台。充分发挥农业厅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传播政府信息的作用,确保公众及时知晓和有效获取公开的政府信息。加强公开信息数据库建设,在信息公开专栏基础上,整合信息资源,加强信息整理和数据挖掘,实现一站式信息获取,最大限度满足社会公众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