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冕宁县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剖面调查与采样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 2024-03-26 15:38 信息来源:凉山州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查明土壤类型及其分布规律,查清土壤资源数量和质量状况,是守住耕地红线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也是优化农业生产布局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的有效途径。

3月12日至17日,历时6天,四川省土壤普查联市专家组、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秦鱼生研究员、曾祥忠副研究员、陈琨副研究员等一行12人,亲自带队到冕宁县剖面采样现场实操,圆满完成土壤剖面调查与采样工作。

本次剖面调查与采样共完成典型土壤剖面挖掘18个,其中水田剖面6个、旱地剖面6个、园地剖面1个、乔木林地剖面2个,天然牧草地剖面2个,其他草地剖面1个。涉及我县水稻土、潮土、石灰岩、冲积土、黄棕壤、暗棕壤、棕壤、紫色土等主要土种,累计采集剖面分层土样66个、纸盒样18个、水稳性大团聚体样13个(其中两个为水团平行样)、土壤容重样品54个。采集纸盒土壤标本:36个(县级留存18个,送省上18个)、采集整段土壤标本: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