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城乡融合谱“兴”篇 广汉家庭农场成为农民增收“新引擎”
发布时间: 2024-03-26 16:58 信息来源:德阳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家庭农场是兼具家庭经营和规模经营优势的新兴农业经营主体,是现代农业经济体系的基础与核心。培育和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

近年来,广汉立足自身特色,紧抓惠农政策优势,把发展家庭农场作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新引擎,激活农村发展潜力,助力乡村振兴。目前,广汉累计培育家庭农场1467户,经营的范围涉及粮油种植、蔬菜种植、水果种植、特色水产养殖、休闲农业等。

三月的广汉乡村,处处绿意盎然,生机勃勃。走进金轮镇羽航家庭农场,养鹅达人王德超正在查看他准备最近上市的一批商品鹅。

王德超说道,从2014年开始经营家庭农场,至今已有十余年时间,看着农场从单一的养鹅卖鹅逐步向种养结合卖“蔬菜鹅”方向发展,并吸纳了周边群众参与农场经营,使其人均年收入增加1.2万元,他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在羽航农场的影响和带动下,周边100多户农户走上了致富之路。

正在王德超农场采摘生菜的李显会说:“我常年在农场务工,一个月可以挣2100元左右。在家门口务工既能挣到钱又能照顾家里,我觉得很幸福”。

目前,王德超的羽航农场种养面积达160亩,实现年出栏商品鹅5万只,生产无公害粮食、蔬菜100吨,年总收入达460万。在引进新设备、新技术的同时,农场通过“鹅-鹅粪-蔬菜”生态种养循环模式实施应用,实现了资源的合理搭配和综合利用。王德超的家庭农场正朝着更加绿色环保、高效循环的路子阔步前行。

跟着王德超行走在他的这片小天地,听他畅谈着对农业的期待。“看到自己的农场因为智能化设备而变得更加高效,真的是一件让人非常开心的事情。今后,我希望能够引进更多的新科技、更智能的设备、更高效的种植技术到农场来,带动更多群众一起致富。”

在金鱼镇天凤家庭农场,农场负责人邓霞正在操作无人机对小麦进行农药喷洒。

邓霞介绍道,目前小麦正处于扬花期,她正在做小麦的“一喷三防”工作,重点防治小麦的赤霉病、锈病、蚜虫,这是确保小麦增产增收非常重要的一步。

邓霞和丈夫2020年开始经营家庭农场,时间虽然不长,但他们已经深深爱上农业。每当谈及这里,邓霞总是感慨万分。“最开始接触农业的时候我们就是个小白,但是通过农业农村局的培训,我们学到了很多先进的田间栽培和田间管理知识,而且还有农业农村局专家亲自到田间指导,再结合先进的农业机械,现在的农业和父辈那会儿的农业有着相当大的变化,真正体会到农民是一份有奔头的职业。”邓霞说到,他们的家庭农场处于天府粮仓核心区,她感到责任重大,也无比庆幸选择了这份职业。目前,邓霞经营的天凤家庭农场承包面积达662亩,农忙时一天能解决周边群众20余人就业,年支出人工费达10万余元。

近年来,广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强农业科技创新,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品质;加强市场营销,拓展销售渠道,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加强人才培养,提高农民素质和技能水平。不仅为自身发展探索了路径,也为农民增收致富提供了新的思路。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的一年,广汉市家庭农场发展创业联盟将与相关部门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同时,充分发挥“联盟”的带头引领作用,加强行业自律,提高服务水平,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营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