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广汉:做强集体经济 这个镇“招式”多
发布时间: 2024-02-29 15:53 信息来源:德阳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金鱼镇位于广汉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有广汉土地改革展览馆、全产业链展示中心、稻香研学院、大地景观、生态湿地等项目,整合农业、文化、旅游、商业、体验等板块,打造集现代农业、精深加工、文化创意于一体的多层次生态产业,村集体经济组织不断壮大发展。

近日,在金鱼镇和兴社区,一家名为“蓝亭·续”的咖啡馆座无虚席,空气中弥漫着的咖啡香气与轻柔的音乐相得益彰。窗外,阳光照着碧绿如茵的麦田,一阵风过,田间便荡起阵阵波纹。

这家坐落在万亩麦田中的咖啡馆,原本是和兴社区一处闲置广场。2023年,这座闲置广场改建成和兴社区发展农文旅产业的一处地标建筑,被正在筹划文创项目的赵启良看中。他与几名合伙人投资300万元,将这里打造成一个公共文化艺术空间。

咖啡音乐与乡野农田的搭配出人意料,但赵启良自有打算。他说,和兴社区离广汉城区只有6公里,万亩高标准农田美景如画,“在农田边喝咖啡,春看麦浪秋赏稻,反而能成为一种很有特色的休闲方式。”

他的想法,也正好契合近年来金鱼镇一二三产联动、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思路。

金鱼镇党委书记李小军介绍,金鱼镇位于广汉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万亩农田不仅是粮食产业的基础,也有农文旅融合发展的天然优势。在他看来,“蓝亭·续”是金鱼镇发展农文旅产业的一个积极探索,项目主体由和兴社区集体经济出资建设,社会资本投资装修、购买设备并进行运营,形成社会资本和村集体经济“双增值”融合发展模式。

“一个村要有凝聚力,集体经济就要强。”李小军说,让村民腰包鼓起来、让产业振兴,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是最直接、最切实有效的途径。

途径方向明确,前进方式各有不同。近年来,金鱼镇通过“一村一产业,N村多融合”的思路,大力推动集体经济多样化发展。

上岺村稻香公园里有一座精米加工中心,由上岺村出地、月湾村和凉水井社区出资建成。这座加工中心不仅带动了周边群众的大米收购业务,还提供了100余人的务工岗位。去年底,该项目实现分红12万元。

“这是金鱼镇发展集体经济的另一种模式——飞地抱团模式。”李小军说,金鱼镇每个村产业基础不同、资源有限,如果每个村单打独斗各干各的,既有可能造成资源浪费,也不易形成规模,“充分利用资源形成规模,因地制宜,以强带弱,才能实现集体经济均衡发展。”

多方推动下,优质项目接连落地,带动金鱼镇集体经济高速增长。2023年全镇村(社区)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同比增长87.09%,与2021年相比翻了两番。上岺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性收入首次突破50万元。“我们将继续探索资产入股、资源发包等新型集体经济发展多样化途径,保持集体经济增长的良好态势,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李小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