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巴中市巴州区下好“三步棋”促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4-02-28 14:56 信息来源:巴中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近年来,巴中市巴州区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书记工程,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以村集体、成员“双增收”为核心,加快释放盘活农村要素潜能,扎实推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2023年全区集体经济收入为4990.85万元,同比增长75%,超50万元、100万元的村分别达到16个、5个。《鼎山镇清泉村:荒滩河蝶变水产园渔经济喜圆强村梦》被推介为全省第二批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典型案例,狮子寨村、灵山村等3个案例被收录进国家乡村振兴局《培育壮大脱贫地区农村集体经济研究》一书中。

一、下好“强基固本”棋,集聚发展“新推力”。一是引育人才,扎实发展之要。深入实施“巴山头雁培育行动”,选优育强农村带头人队伍,村级换届时将大学毕业生、回乡能人、返乡农民工、入乡企业家等146名人才选配为村党组织书记兼任村集体经济负责人,同时选派49名科技特派员“一对一”派驻帮扶薄弱村。天马山镇成功引入省外优秀企业人才余安波到狮子寨村任党组织书记,因地制宜发展茶叶、李子果园和有机菜园,整合闲置农房、宅基地整村打造民宿,组建起全市首个参与市场经营服务的“强村公司”,成为我区首个集体经济收入破百万的“明星村”。二是夯实主体,夯实培育之基。坚持“事业留人、环境留人、待遇留人、乡情留人”四位一体发力,吸聚行业领军人才24名,签约“三区”科技人才60名,分别建立村级、组级集体经济组织278个、1571个,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500余家,通过“村集体经济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等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利润返还等方式,建立群众深度参与发展集体经济机制,促进农民增收、集体创收,实现农户、业主和村集体共促进、共发展。大和乡成立巴中和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先后推动大学生、退伍军人、致富能手20余人回村任职或者创业。三是培训提能,靠实发展之魂。以需求定清单,以清单做计划,通过“集中培训+分类指导”“线上+线下”“请进来+走出去”等模式,做实做优“订单式”培训。2023年,培育省级农业产业领军人才8人、市级职业经理人9人、区级高素质农民190人;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大培训2000余人次、线上学习8次、技术指导50余次;线下解决种养殖方面实际问题100余次、线上答疑300余次;先后6次开展村第一书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理事长、乡村财务人员培训,参训人员达1000余人次。

二、下好“真帮实助”棋,凝聚发展“新合力”。一是三级联推,同向发力。建立健全“区级指导、部门协作、乡镇组织、村级实施”的村集体经济发展联动机制。建立一村一领导牵头、一专班攻坚、一规划指引、一制度保障的“4个一”工作推进机制。区级领导调研指导,经常性下村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出谋划策指方向,仅主题教育期间就提出意见建议25条。乡镇班子协调指导,因村施策,全域推进,主动靠前帮助谋思路。村级干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主责主业,主动谋划,编制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细化当年度增收目标和发展措施。二是政策扶持,助力发展。印发《巴中市巴州区专项扶持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壮大实施方案》,促进平衡发展。对未享受财政扶持的118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40个边远村优先给予项目和政策扶持;对地理条件偏僻、资源匮乏、靠自身难以发展又未享受国家政策的24个村、乡村振兴激励扶持的10个村分别按每村20万元、10万元予以一次性扶持。探索“三权分置”的有效实现形式,出台《巴州区盘活镇村闲置公有资产管理办法(试行)》,对财政投入建设形成的镇村公有资产,依法委托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持有、管护和经营,收益归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鼓励符合条件的村集体经济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和财政单个投资100万元以下的农村道路、农田水利、农业综合开发、人居环境整治等惠民涉农项目的建设管理。三是正向激励,激发活力。建立村集体经济激励机制,通过晒成绩、找差距、亮经验,形成对标争先、比学赶超的浓厚工作氛围,挖掘潜力、增强动力。同步搭建“比武擂台”,开展党建引领集体经济“揭榜挂帅”专项攻坚行动,每年召开全区集体经济流动现场会。出台政策,支持集体经济年度经营性收益达到10万元的村,村党组织和村“两委”干部可按不超过5万元申报相应奖励。

三、下好“严管真考”棋,汇聚发展“新动力”。一是明确责任,铆紧链条。铆紧“业务部门+挂联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协同发展责任链条,拟制《巴中市巴州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责任清单》,细化责任到24个相关区级部门,乡镇(街道)党(工)委和人民政府(办事处)、纪委、农综中心、财政所及相应主要负责人和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压实责任、共同发力,形成党政联推、政策联谋、上下联抓,“三联”齐驱,齐抓共管,一盘棋、一条线、一股劲,低风险、可持续、快发展的集体经济发展工作格局。二是创新方式,管好三资。用好全市农村集体资产监管服务平台,将全区278个村(社区)集体银行账户统一开设在巴中农商银行巴州支行,通过银村直连、闭环管理、三级联审管好用活集体资金;将资产、资源、合同等录入平台,实现“图物”一致、实时监管,高效整合资源。下一步将对接成都农交所实现线上信息互通、线上交易、实时鉴证。出台《巴州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收益分配指导意见(试行)》,立规矩,明责任。平等保护集体、成员、投资者利益。建立“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强化集体经济发展项目风险评估和合同、协议审核把关,控制经营风险。三是运用成果,激发动力。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纳入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和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价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依据,出台《巴中市巴州区农村集体经济考核办法》,对乡镇(街道)、挂联部门开展半年及年度考核,前后三名分别纳入“红黑榜”管理,并对先进给予现金奖励和表彰。建立帮扶单位、驻村干部与帮扶村责任捆绑机制,帮扶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益不达标,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村集体经济不评先选优。2023年,通过测评、推荐等方式评选出10名“担当作为好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