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雅安市石棉县探索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路径
发布时间: 2024-02-27 14:24 信息来源:雅安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作为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单位,石棉县坚持以农民增收为目标,通过构建“三大体系”、深化“三大合作”搭建“三大载体”,促进农民合作社发展规范化、多元化、惠民化,积极探索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路径,努力打造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的县域样板。近年来,石棉县坪阳黄果柑专业合作社连续入选全国农民合作社500强,确定为农业农村部农民合作社办公司观察点,相关改革经验做法入选农业农村部典型案例,一、构建“三大体系”,促进农民合作社发展规范化。一是构建政策扶持体系。聚焦产业发展实际,印发《石棉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的奖励扶持政策》等一系列政策制度,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拓农产品市场,在开展社会化服务、销售特色农产品、开展示范创建、开展绿色有机认证等方面给予资金和政策支持。二是构建市场退出体系。开展“空壳社”专项清理行动,按照“规范一批、注销一批、吊销一批”的原则,对不同类型的“问题社”分别进行处置。截至目前,指导规范办社21家,引导通过简易程序注销35家,由市场监管部门吊销5家。三是构建技术指导体系。结合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需求,构建科技特派员制度,科技特派员小组重点指导1支专业服务队、1家合作社开展工作,每年培养农村乡土人才或职业经理人2名,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截至目前,已在全县范围内选派黄果柑、枇杷、草科鸡和生猪等7个类别的科技特派员6批次共计108人次。完善农民合作社辅导员制度,辅导员每月至少深入合作社指导1次。

二、深化“三大合作”,促进农民合作社发展多元化。一是深化“县校合作”。深化与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四川省农业科学院等大专院校合作,依托专家团队技术力量,针对农民合作社选种育种、品种改良、产品加工、仓储物流、技术指导、市场营销等方面进行提升培训,构建“专家团队+科技特派员+专业技术服务队”的新型农村科技服务格局。二是深化“金融合作”。探索多元方式拓宽合作社投融资来源,搭建融资平台完善金融配套服务,全力缓解农民合作社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难题。积极协调中国扶贫基金会等社会资源,为16家合作社审批发放农担贷款1600余万元,有效缓解合作社融资困难,帮助合作社突破发展难题。三是深化“社企合作”。强化企业带动,实现“一盘棋”配置资源要素,带动产业增效、农民增收。截至目前,全县共培育2家产业化联合体,吸纳合作社8家、家庭农场8个、种植大户15户,带动农户889余户,各类主体在生产、销售、保险储藏、冷链物流、初深加工等方面进行联合和合作,年销售额达4300万元,实现带动农户增收1至3万元。

三、搭建“三大载体”,促进农民合作社发展惠民化。一是搭建数字管理服务平台。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提升农民合作社发展能力,与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农民合作社研究中心等机构合作,搭建运行农民合作社数字管理服务平台,助力合作社进入数字化发展快车道;通过“兴农云”小程序,完成全县213家农民合作社信息入库工作,进一步提高合作社数字化管理水平,实现数字化赋能。二是创办农民合作社服务中心。创办石棉县农民合作社服务中心,采用“政府统筹指导+本地机构运营+社会资源支持+农户参与受益”的运行模式,建立“属地全职团队+外部服务团队’相结合的人力资源体系,提供政策宣传、项目咨询、能力建设:辅导员队伍建设及数据信息化服务等一揽子服务,助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三是打造旗舰型服务示范社。以石棉县农业合作社服务中心为主体,结合特色农业主导产业、农民合作社发展质量评估结果、县域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计划等因素,按照“壮大一批、规范一批”的分类指导原则,在全县范围内择优遴选打造示范点位,共培育国家级示范社2家、省级示范社1家市级示范社18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