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春节前,泸州66位村民用积分兑换首笔分红
发布时间: 2024-01-23 11:30 信息来源:泸州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参加村上志愿活动每小时10分、农户庭院美化卫生合格20分......1月22日上午,伴随着降温降雨,室外的寒风愈加凛冽。但在泸州市江阳区泰安街道桔卫村党群服务中心里,却是一阵热闹:“积分兑换是在这不?”“帮我看下我能兑换好多钱呢?”

这一天,是村上用积分分红的日子。为此,当地还举行了泸州市江阳区泰安街道桔卫村积分分红暨表彰大会,此消息在“川善治”乡村治理平台发布后,村民们“闻风而来”。

现场,该村共66位村民,在春节前用积分兑换了首笔分红,涉及金额6000余元。

据泸州市江阳区泰安街道桔卫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曹敏介绍,桔卫村以“积分制、清单制+数字化”智慧乡村治理试点为契机,在2023年7月初形成积分细则初稿,并正式采取“积分制”创新治理模式。

“参加村上志愿活动、主动帮助别人打扫卫生等,都可以加分。一分可以兑换一块钱,所以村民的积极性很高。”曹敏说,采取直接兑换现金的方式,年终一次性兑换,且村委会成员不参与任何的积分,不兑换,不分红,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积分制实效,调动村民们参与的积极性。

在一份“泰安街道桔卫村2023年积分兑换明细表”内,标注了积分时间、加分事由以及分值等,村民们日常的积分记录,均有来源。

“除了日常的积分之外,我们也把很多重点的工作融入到积分细则和清单制中,比如复耕地、秸秆禁烧、食品安全、青少年防溺水、记账户工作等,为下步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基础。”曹敏说。

此举开展的契机来自于——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完善推广积分制、清单制、数字化、接诉即办等务实管用的治理方式”,引领全国全面推广运用积分制乡村治理模式。

泸州市农业农村局宜居乡村建设与治理科科长肖坤明表示,自泸州市“积分制、清单制+数字化”智慧乡村治理试点以来,目前,全市有261个行政村开展积分制工作。泰安街道桔卫村是第一个将村级各项事务纳入积分制,也是首个将积分与村集体经济发展紧密联系的行政村。

下一步,泸州市也将深化积分结果运用机制,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进一步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此前我们的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于汽车租赁,为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今年我们还开办了现代农机租赁业务、投资咀阳村莲藕加工厂等,目标是用集体资产发展的净利润来改善本村的基础设施、给村民们分红。”曹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