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泸州市古蔺县推动城乡深度融合 促进城乡共同繁荣
发布时间: 2024-01-19 11:09 信息来源:泸州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县域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乡融合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就对以县域为重要切入点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进行了研究,为新时代新征程四川城乡融合发展明确了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必将推动四川现代化建设取得更大成效。县域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统筹推进的基本单元,要准确把握省委关于“重点在县域、难点在乡村”的重大判断,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思维,按照“抓好两端、畅通中间”的工作思路,加快推进城乡深度融合发展,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聚焦解决衔接不强问题促进空间融合。规划在城乡发展中起着重要引领作用。要严格落实“三区三线”划定成果,按照“多规合一”要求编制县、乡、村空间规划,实现专项规划、城乡规划等有机融合,促进城乡发展长短互补、强弱贯通、优劣弥合。要科学编制县域发展规划,强化城乡一体设计,统筹安排农田保护、生态涵养、城镇建设、村落分布等空间布局,一并推进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建设,从顶层设计上拓展优化城乡生产、生活、生态空间。

聚焦解决联动不足问题促进产业融合。城乡产业融合均衡发展是实现理想城乡关系的基础支撑。由于城乡产业链条不完备、体系不均衡,“造血”功能不足,导致大量劳动力难以就地就近就业。要加快构建以工促农、以城带乡、以企帮村的城乡产业深度融合机制,着力增强城乡经济联系,畅通城乡经济循环。要充分发挥工业“接一连三”、引领带动的重要作用,通过产业向前后端延伸、向上下游拓展,推动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协同增效。要建立健全联农带农机制,把产业增值收益更多留给农民,让农业强起来、农村旺起来、农民富起来。

聚焦解决基础不强问题促进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建设是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内容。要坚持先建机制、后建工程,建立城乡基础设施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护机制,加快推动乡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逐步让农村具备现代生活条件。要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行动,一体推进城乡电网、水网、气网、路网、通信网、污水管网“六网”建设,推动重要市政公用设施布局向城郊及中心镇延伸,乡村基础设施短板加速赶上,全力缩小城乡基础设施“硬差距”。

聚焦解决供给不均问题促进服务融合。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加快城乡融合发展的核心内容。要加快补齐城乡公共服务“软落差”,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社会事业向农村覆盖、公共文化服务向农村拓展,努力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标准统一、制度并轨、公平普惠。要按照“公共服务跟着人口走”要求,紧盯教育、医疗、农村养老等重点任务,推动公共服务资源向县城和中心镇倾斜,打造群众便利生活圈。要加快城乡文化融合发展,扎实推进公共文化项目建设、乡村文化保护和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农村文化服务提质增效。

聚焦解决流通不畅问题促进要素融合。要素是发展必备的基本因素和动能,城乡要素流动的关节点是“人、地、钱”的流动。要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和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完善乡村人才引育留用机制,让农民放心进城、人才安心下乡。要继续深化“三类地”改革,发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解决农村土地细碎化问题试点、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等政策叠加效应,让农村土地资源得到充分开发利用。要建立乡村振兴的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强化金融支农服务,鼓励和支持城市资本下乡,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聚焦解决保护不力问题促进生态融合。高水平保护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必须以生态为底色。要深入践行“两山”理念,以构筑城乡共生关系为着力点,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扎实开展生态制度建设、生态修复治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生态生活普及、生态文化建设攻坚,持续用力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要持续优化城乡生态空间布局,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山要见形、水要精岸、城要满绿”绿色宜居韧性智慧县城,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聚焦解决管理不优问题促进治理融合。实现高水平的城乡融合,需要高效能的基层治理。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优化县乡村三级治理体系,着力抓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确保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团结带领广大村民把家园建设好。要以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乡村法治乡村为抓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法治教育和法律服务,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强化各类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促进数字技术在乡村发展、治理等各个领域深度应用,全面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古蔺县作为集革命老区、脱贫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盆周山区于一体的边远山区县,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任务十分艰巨。下一步,古蔺县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乡融合发展系列重要论述及来川视察和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聚焦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明确的重点任务,紧密结合古蔺实际,保持定力、实干苦干,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