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南江县统筹推进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村民委员会政经分离 
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提级监督实现新突破
发布时间: 2024-01-18 11:28 信息来源: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处、省农经总站 点击数:1

巴中市南江县严格落实中省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建设和农村集体资产规范化管理工作,创新将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提级管理一网通办,首度实现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村民委员会政经分离,为巩固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构建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新型基层治理结构,加快农村治理能力现代化,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村(居)民委员会法人地位和权利,保障集体经济组织和成员的权益提供了实践经验。

一、激活“组织力”,“三级联动”强基础。一是县级用好“指挥棒”。南江县印发了《南江县农村集体资产监管服务平台建设工作方案》,就平台建设任务、时限节点、责任划分、经费保障等方面作了明确的要求,同时县委编委会审议通过《南江县农村集体资产监督审查中心机构设置有关问题的请示》,明确了机构设置、人员配置和职能职责,政策上完全实现“绿通”。二是部门弹好“协奏曲”。南江县充分发挥县纪委监委、农业农村、财政、民政、审计、银行金融机构等部门职能作用,推动机构设置、人员配置、经费保障等政策落实,组建农村三资管理平台建设工作专班,相互密切配合,推行“半月一会商、一月一督办、一季一考核”三步工作法,先行打造长赤镇文星村等3个试点村,积累成功经验在全县全面推开。三是乡村唱好“主旋律”。实行乡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双负责制。各乡镇均成立以党委书记、镇长、纪委书记、分管财政和农业的副镇长、财政所长、农服中心主任、各村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在县级指导下统筹、限时推进三资平台运行和政经分离工作。

二、激活“制度力”,“三项机制”促规范。一是创新完善治理体系。全县设立一个县级农村集体资产监督审查中心,配置4名专职会计,合作银行派驻1名稽核会计,履行全县农村三资监督审查职责;32个乡镇分别成立乡镇农村集体资产代理记账中心,按4-6个村配置一名专职人员,履行农村三资管理和会计代理记账工作;309个村和9个涉农社区分别成立农村三资管理和报账办公室,落实1名专职人员,履行村级三资管理和报账职责,推动村集体经营管理实现公开化、透明化和规范化。二是创新完善平台运行机制。县级监审中心在农村三资管理方面主要负责审查数据录入的全面性、时效性、准确性和逻辑性,资金方面主要负责审查支付流程的合理性、合规性和要件的齐备性。乡镇会计代理记账中心严格履行村级农村三资管理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代理村级会计核算职责,审查村级账务支出的合法性、合理性、合规性。村级农村三资管理和报账办公室具体履行村集体三资管理和资金报账工作,对资产、资源、资金管理使用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三是创新完善政经分离体制。出台《关于推进村(社区)民委员会与村集体经济组织政经分离的实施意见》,理顺了村级党组织、村委会、集体经济组织的职责边界,明确了村级会计核算管理、财务收支范围,债权债务分割、账套分设等具体事项,防止因分账管理导致村民委员会难以运转和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合法权益受损,实现了村(社区)民委员会与村集体经济组织的组织机构、组织职能、组织资产、财务收支、财务核算“五分离”。

三、激活“驱动力”,“三种模式”增收益。一是全程监管立“规范”。按照县级统筹、乡镇主体、村级主责、一体建设、统一运行、集中核算、全程监管的建设运行模式,形成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经营高效、管理民主、监管到位的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解决了政经不分、管理混乱、资产流失等具体问题,对镇村集体资产良性运转起到了极大的促进和规范作用。二是闭环运行防“腐败”。农村集体资产监管服务平台全程接入纪委专责监督系统和审计系统,市、县、乡三级实时核查,形成有效的闭环运行模式,有力地防止了农村“微腐败”行为的发生。三是健康增值促“发展”。以农村三资平台建设和政经分离为抓手,以解决存量资产闲置和低效使用为突破口,通过拓宽盘活途径提高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实现“固定资产”增值、“绿色资源”升值、“存量资金”保值,推动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截至2023年12月底,全县32个乡镇309个村、14个涉农社区村(居)民委员会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全部建立账套实现了银农直联。平台录入固定资产36亿元、在建工程2338.52万元;资源性资产508.66万亩;实现支付7922笔3.4亿元,且未出现线下运行情况,县农村集体资产监管服务平台建设和村(居)民委员会与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政经分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