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屏山县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外业调查采样工作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 2024-01-15 09:33 信息来源:宜宾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在省、市土壤普查办及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所的精心指导帮助下,县土壤普查领导小组的精准部署下,屏山县农业农村局与采样单位在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条件下,同心协力、攻坚克难,全力推进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外业调查采样工作,已于12月26日全面完成762个表层样点及40个剖面样点外业调查采样工作,工作进度位居全市第二。

一是完善体系,强保障。屏山县成立了以分管县领导为组长的土壤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安排部署调查采样工作,建立了县-乡/镇-村-组四级联动工作机制;组建11支外业调查采样队伍,共计40余人,培训县级质控员17人,开展一线质控。

二是广泛宣传,造氛围。自三普工作开始以来,屏山县组织召开相关培训、会议6次,推送宣传短信6万余条,悬挂横幅60余条,营造了全民参与三普工作的氛围,得到广大农民群众积极支持,使得外业调查采样工作得以快速开展。

三是科学谋划,促进度。因地制宜,根据屏山县多山地、深谷、多园地少耕地等特点,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县三普办提前规划采样路线,“先旱地、后水田”“先耕地、后园地”,超前谋划制定外业调查采样计划,实行一日一调度、一周一总结制度,确保持续高效率采样。

四是严格质控,保质量。采样工作开始前,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所专家对县级质控员及采样人员开展了理论与实操培训,确保县级质控员及采样人员熟练掌握采样流程及规范。每队落实一名县级质控人员,全程对采样工作进行一线监督,每日逐一仔细审核平台提交样点,每日向采样队伍反馈审核发现的问题,提请注意,确保平台提交数据一次性高通过率。

下一步我县将继续推动三普相关工作,重点关注样品风干、组批流转等关键节点,确保按时完成三普工作任务。(徐洲,余治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