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雅安市天全县“三个到位”推动驻村帮扶落地实处
发布时间:2023-06-02 15:05 信息来源:雅安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天全县着力破解驻村帮扶干部主动性差、软弱散等难题,确保驻村干部安心驻村、有能力驻村、有成效驻村。

一是职责任务明确到位,点亮驻村帮扶“北极星”。紧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细化四项职责,明确驻村帮扶年度重点任务,每月印发工作任务、问题、责任“三张清单”,每季度召开全县驻村帮扶工作例会,分析工作成效、查找存在问题和提出解决措施。举办驻村帮扶干部集中培训班,采用“请进来+走出去”“课堂+基地”等方式,围绕农村党建、乡村治理、产业发展等内容开展业务培训,同时实施导师帮带行动,积极发挥老第一书记、驻村干部的传帮带作用,帮助本轮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转变思想认识、认清工作职责、提升工作经验、掌握工作方法。

二是服务保障落实到位,注入驻村帮扶“强心剂”。建立县委组织部牵头管、乡镇党委日常管、派出单位协助管、乡镇党委班子成员联系服务、派出单位分管负责人跟踪服务的“三管两服务”机制,乡镇党委每季度开展一次全覆盖谈心谈话,派出单位主要负责人没半年到村调研推进工作一次,了解掌握驻村干部需求和存在的困难,足额兑现驻村工作经费、生活补助、交通费、差旅费、乡镇补贴,帮助解决驻村干部的家庭困难,满足驻村食宿和办公需求,落实意外保险、健康体检、节日慰问、公休等人文关怀政策,让驻村干部安心驻村。

三是督查考核跟踪到位,筑牢驻村帮扶“压舱石”。建立“一访三查双通报”督导机制,通过实地走访群众,现场查看实绩等,准确掌握各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到村到岗和工作推进情况,对不服从领导、不胜任工作、服务对象不满意的,实行“点名制+约谈制”,必要时启动召回程序,在全县机关和所驻村进行通报,并纳入评先评优黑名单,3年内不得评先评优。研究制定驻村干部日常管理考核办法,探索建立“季度考核+年度考核”机制,实行“双评双述双公开”,全面准确评价驻村帮扶干部工作表现,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确保驻村帮扶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