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雅安市石棉县“三个带动”发展乡村旅游 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发布时间:2023-06-02 15:05 信息来源:雅安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石棉县围绕市委“要把农旅融合作为提升农业产业的抓手、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最大支撑”要求,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引导更多群众进入二三产业就业,有效转变农村人口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收入方式。

一是带动农旅融合。按照旅游集镇标准,高规格建设王岗坪集中安置点。结合王岗坪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将王岗坪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建成省星级现代农业园区。结合孟获城景区建设省级旅游度假区,将孟获城种养循环示范园区建成市星级现代农业园区。结合安顺场景区高标准建设民俗文化体验园,打造农旅融合田园综合体,推动“灾区变景区”“农田变公园”。

二是带动集体经济。持续发挥中省财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示范引领作用,深化“产业+”“文旅+”“企业+”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促进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在全市率先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全覆盖规范挂牌,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787.46万元,回隆村荣获“全省合并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试点先进村”。

三是带动乡村治理。创新建立“五防两保”为重点的网格化治理体系,构建起“一网统筹、多网融合”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安顺村、坪阳村获评全国、全省乡村治理示范村,成功入选“四川省第三批社区治理试点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