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雅安市石棉县全面落实“五强化” 以组织振兴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5-31 11:36 信息来源:雅安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石棉县牢牢把握“组织兴,则乡村兴;组织强,则乡村强”的要求,坚持抓好乡村治理、驻村帮扶、村集体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以组织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一是强化日常管理,巩固驻村帮扶成效。常态化落实《四川省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管理办法》,督促乡镇加强驻村干部日常管理。通过抽查驻村日志、实地察看驻村情况等方式,定期开展驻村工作督导检查,推动驻村干部全脱产驻村。全面落实安家补贴、生活补助、乡镇工作补贴、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探亲假等激励保障措施,提高标准下拨5万元/村驻村工作经费,持续加大保障激励力度。二是强化党建管理,提高履职能力。3月3日确定今年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逐村制定整改方案,确保年底完成集中整顿。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村党组织书记监督管理办法(实行)》,督促乡镇加强村党组织书记日常管理。4月23日组织全县村党组织书记参加全国基层党组织书记脱产培训。5月22日举办全县村党组织书记进修班。三是强化阵地建设,提升服务效能。石棉县聚焦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要求,在“9·5”泸定地震后,已按照相关建设标准,启动51个村党群服务中心维修加固和重建,预计年底完成建设,建设完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四是强化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建立集体经济项目库和组团帮扶台账,逐村落实县级领导、帮扶部门、结对企业、第一书记开展“组团式”帮扶。目前正在争取中省扶持发展村集体经济示范项目落地石棉。五是强化考核考评,压实驻村帮扶责任。目前正在开展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期满考核工作,待考核工作结束后,按照省市要求进行驻村干部到期轮换。此外,拟于下半年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全覆盖培训,进一步压实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帮扶责任,提升驻村帮扶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