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广元加快肉牛羊产业高质量发展 乡村振兴“畜”势勃发
发布时间:2023-05-23 15:42 信息来源: 点击数:1

乡村要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

地处川陕甘结合部的广元生态优良、资源富集,肉牛羊产业是广元大力发展的优势农业产业,所辖县区均被《四川省“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规划为肉牛羊生产基地县和草业发展基地县。在广元,养牛养羊历史由来已久。草山草坡986万亩,林地1500多万亩,耕地520多万亩,年可提供农副作物秸秆约180万吨。市场相对稳定,效益高,并对第二、三产业的保障作用明显。

高位部署 肉牛羊产业发展态势良好

“肉牛羊产业想要健康发展,规模养殖是必经之路。”2016年,广元率先在全省提出“突破性发展肉牛羊产业”。

接着,广元市第八次党代会进一步明确“突破性发展肉牛羊产业”战略定位,提出到2025年实现全市出栏肉牛22万头、肉羊120万只,肉牛羊综合产值实现130亿元以上,进一步明确了肉牛羊产业发展思路、主攻方向和工作重点。

同时,成立由市委副书记任班长的肉牛羊产业工作专班,负责统筹肉牛羊全产业链发展工作。建立肉牛羊产业重点企业和项目领导联系制度、市县肉牛羊工作专班联席会议制度,坚持“每月一调度、每季一通报”,定期会商研究工作重点,协调解决产业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合力推进肉牛羊产业突破性发展。

另外,还建立了工作督导组,每月赴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现场开展督导,每季度对各县区产业发展情况进行拉练评比。将突破性发展肉牛羊产业工作纳入县区年度综合目标和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制定《广元市突破性发展肉牛羊产业考核奖励办法》,对各县区肉牛羊产业发展工作进行考核奖励,强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2022年,全市出栏肉牛羊同比分别增长11.9%、7.3%,增速排名全省第一。广元肉牛羊产业实现从小到大、集聚集群发展,呈现出“节节向上”的良好发展态势。

打牢基础 肉牛羊产业发展有支撑

今年1月16日,广元成立肉牛羊产业协会,意味着广元市肉牛羊产业行业步入了行业自律和管理新阶段。从一家一户的散养,到社会资本进入,促成规模化养殖的热潮兴起,广元市牛羊产业化发展步入转型期。

初夏时节,走进昭化区卫子镇狮子村肉牛养殖基地,只见一排排养殖圈舍整齐排列,生产区、草料区等配套区域建设标准,清洁、消毒等设施设备一应俱全……

“今年代养户已经突破30户,代养肉牛100多头了,预计村集体经济这一项就可以实现收益8万元。”狮子村党支部书记贺映涛满脸骄傲地说道。

从开始贷款,到引进企业,近年来,卫子镇狮子村按照秸秆变饲料和肉牛产业发展齐头并进思路,创新“联合型代养”“集中式寄养”新模式,用活中省财政扶持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率先领办秸秆饲草加工厂延长产业链,做强肉牛产业,2022年,狮子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增至70万元。

如何推动肉牛羊产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在优服务、强保障方面,广元认真抓好防疫服务,向重点养殖产业园、龙头企业、集体养殖场配备驻场兽医员,常态化开展冻配、防疫和技术服务;建立肉牛羊产业科技服务制度,积极推广优良品种和规模化养殖技术;积极争取实施南方草地、秸秆综合利用、肉牛羊产业强镇、肉牛增量提质等项目,认真落实资金扶持、利益联结、设施配套、奖补激励等保障措施,为肉牛羊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

紧扣链条 肉牛羊产业发展提速

“养牛是个技术活儿,我家养殖数量最多的时候能达到30余头,目前存栏有20余头,今年至少能挣十余万元。”近日,在青川县房石镇里河村,村民马天学一边给肉牛喂食,一边高兴地说。

2020年,集肉牛养殖、科学繁育、冷配、防疫、肉牛销售、屠宰、饲料加工、牛肉加工和销售、餐饮以及畜禽粪污资源利用的四川思原农业有限公司落户里河村。思原农业公司依托自身产业链优势,将联结带动农户发展与乡村振兴、产业富民有机结合,探索“企业+院校+村集体+专合社+农户”模式,与农户形成了紧密的利益联结关系,在公司快速发展的同时,有效带动了一大批农户发展肉牛产业,实现了共同增收致富。

近年来,广元市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途径,以产业化经营为方向,着力培育壮大养殖、运销、加工等环节龙头企业,推动繁、养、宰、加、销一体化,加快延链补链、壮链优链,推动肉牛羊产业跑出“加速度”。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成种牛场7个、种羊场14个、牛冷配改良站30个,肉牛羊良繁体系骨架基本形成;全市发展粮饲兼用玉米基地65万亩、优质牧草基地8万亩,建成秸秆收储中心6个,饲草料收储加工能力达30万吨/年;全市累计建成肉牛规模养殖场299个、肉羊规模养殖场150个;全市累计建成肉牛羊屠宰加工企业6家,年设计屠宰加工能力肉牛20万头、肉羊40万只,培育了剑阁龚牛肉、王勇牛肉、尚绿牧社等一大批熟制品、预制菜企业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