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攀枝花市持续推动农业农村绿色发展进入新阶段
发布时间:2023-03-17 10:23 信息来源:攀枝花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近年来,农业农村系统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贯穿于现代特色农业发展全过程,不断深化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持续推动攀枝花市现代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面源污染治理补齐生态短板。“一控两减三利用”得到全面、充分的落实,推广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超过35万亩,农业绿色防控面积达106万亩,有机肥技术推广施用面积达到75万亩次,实现农药化肥使用量连续4年零增长,农膜回收率提升至84%,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1%,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99%,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2%。

二是构建生态循环体系促进产业发展。按照“以种定养,以养促种,种养结合”的思路,构建“畜-沼-菜”“畜-沼-果”“稻鱼共生”等种养生态循环链,推动“标准化基地+适度规模养殖+有机肥料生产”和秸秆“五化”综合利用循环示范工程,建成全省最大的设施化“稻菜轮作”基地10万亩,“稻鱼共生”示范片1500亩,规模养殖场90家,秸秆“五化”利用主体59个。

三是深化人居环境整治助力乡村振兴。统筹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深化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全市行政村生活污水基本得到有效管控,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5%,农村生活垃圾收转运处置体系覆盖率达100%,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87%。在全省率先探索“零碳”“低碳”村庄建设,建成“零碳”村2个,引领乡村绿色低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