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江油:抓实春耕生产 保障粮食安全
发布时间:2023-02-07 17:00 信息来源:绵阳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江油市认真落实保障粮食安全工作要求,压紧压实“米袋子”责任,切实抓好春耕生产各项工作,坚决保障粮食安全。

一是全面压实粮食生产安全责任。将粮食生产面积、产量等指标任务分解到各乡镇,2023年计划大春粮食作物播栽面积54.5万余亩,粮食总产达到24万吨以上。在稳定水稻、小麦等主要粮食作物面积产量的基础上,推广复合种植新模式,大力提升杂粮生产能力。

二是大力推广培育优良品种。通过行政推动、技术带动、物资促动“三结合”,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机制等“四新”展示,不断提升优良品种、主推技术的生产利用水平,不断提升全市粮食生产能力。

三是严格落实质量安全监测工作。严格落实“四个最严”工作要求,开展好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做好水稻、小麦专项监测及产地协同监测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四是抓好农资市场监管。引导企业做好春耕所需种子、农药、肥料、农膜等重要农资产品储备的同时,扎实开展农资打假执法行动。严厉查处农资经营违法行为,净化农资市场,确保全市农资产品保质保量供应。今年以来共检查农资市场20余次、肥料品种30余个,出动车辆12台次,出动执法人员120人次。

五是抓好技术指导培训。组织全市乡镇工作人员、种植大户召开小春田管大春备耕工作会,邀请绵阳农科院专家就大春种植技术进行培训,培训人数100余人,同时,发放技术资料300余份,解决农户在种植方面的技术难题,促进春耕生产。六是抓好农机补贴工作。广泛宣传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引导农民积极购买使用春耕农机具,提高生产效率。目前,全市已受理农机购置补贴50余台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