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巴中市全面完成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外业调查采样
发布时间: 2023-12-05 16:53 信息来源:巴中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万物土中生,有土斯有粮。12月5日,时逢第十个“世界土壤日”,随着光雾山镇最后一个调查采样点完成,历时55天,全市提前25天完成国家下达表层土壤调查采样5376个,超额完成剖面土壤调查采样年度任务,送至风干样品制备实验室样品数573个,整体进度位列全省前茅。

一是坚持先行先试。在2022年4月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启动后,积极向上争取平昌县纳入试点县,在省“三普”办、省联系市技术支撑专家工作组鼎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形成“四个三”典型做法,试点县平昌顺利通过省级成果验收,为其余县(区)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经验。二是坚持科学谋划。各县(区)在借鉴试点经验基础上,结合区域地形地貌、点位分布、农时季节等实际,科学编制采样计划、合理规划采样路线,在调查采样过程中适时优化调整。巴州区形成“一镇一队、多点开花”“抢抓晴天采样、利用雨天整改”模式,恩阳区建立问题“不过夜”制度,通江县、南江县山地环境复杂,采取“集点连片”等创新做法,大幅提高采样效率。三是坚持四级质控。各外业调查采样队伍配备一名持证上岗质量控制员“跟着跑、跟着看、跟着采”,对各个环节质量现场把关;技术领队在系统提交后,由县级管理员逐一审核把关;市级质控员到采样现场或者在系统平台随机抽查30%以上,组织县(区)开展交叉质量检查3次,四川农业大学联市专家组质控20余次,针对发现问题,立即指导采样队伍认真校正。通过各环节、全过程监管,全市外业调查采样质量不断提升。

下一步,市、县(区)三普办将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全力推进风干制样、内业化验、成果汇总等,按时高质量完成土壤三普各项任务,为全面查清土壤质量家底、完善土壤数据信息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