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雅安市多措并举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行动
发布时间:2022-05-09 10:23 信息来源:雅安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一是制发方案,召开专会,全面安排部署。制定《雅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召开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行动动员会,明确行动总体要求及主要任务,落实县(区)人民政府、市级相关部门职责,全面压实工作责任。二是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完善工作机制。以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国土空间规划划分的30个片区、24个中心镇、6个副中心镇为切入点,以整治垃圾乱扔、污水乱流、杂物乱堆、广告乱贴、车辆乱停、违法乱建等突出问题为重点,实行“挂图作战”,建立“周研判、旬通报、月评比”推进机制,切实加强工作调度。三是强化督导,动真碰硬,狠抓工作落实。成立四个督导小组,采取“明察暗访+实地督查”的方式,分片区定期、不定期深入基层一线督促工作落实,同时,通过新闻媒体正面报道、反面曝光和定期编发工作通报,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行动全面深入开展。

雨城区下足“四个功夫”美化农村人居环境。一是健全机制,在“实”字上下功夫。实行区委书记、区长统筹抓总,区级领导分片联系,乡(镇)主要负责同志落实主责,全体干部职工齐抓共管的网格责任制,做到人人都有整治任务,个个都有整治指标,形成“一盘棋”整治合力。二是聚焦重点,在“深”字上下功夫。制定“五清理五整治五提升”重点工作任务,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漏死角”的工作原则,深入推进辖区内环境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新高潮。三是加强宣传,在“广”字上下功夫。“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共设置宣传墙100余处,与村组干部签定“行动倡议书”1000余份,向群众发放“参与倡议书”10000余份,通过“掌上雨城”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行动,有效提升宣传效果。四是强化督导,在“严”字上下功夫。区纪委监委将“百日攻坚”行动纳入“转树作抓”五大行动检查重点,每10个工作日进行一次通报。区委目标绩效办、区政府督查室将此项工作纳入区委区政府重点任务督查计划,定期督查通报各级各部门工作推进情况,倒逼责任落实。

名山区“三创建、两推广”,打好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行动。一是结合三个创建,着力“点、线、面”整治提升。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开展场镇秩序规范和环境整治。以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为抓手,开展旅游主要节点区域及环线环境整治。以创建国家级“四好农村路”为抓手,开展重要交通道路及沿线环境整治。二是抓好两个推广,深入推进村域治理。以推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高岗村模式”为抓手,开展村域环境整治。以推广基层河湖长制“解放模式”为抓手,开展全区域河湖整治。

天全县始阳镇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组合拳”,按下乡村美颜“快进键”。一是全面治“脏”,打“净化”基础。采取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模式,全镇共划分卫生责任区19个,落实固定保洁员65人、突击志愿者200余人、党员代表100余人,坚决清除卫生死角,确保达到“路见本色、设施洁净”的整治效果。二是重点治“乱”,定“净化”骨架。运用“两书一函”、“黄牌警告整改、红牌停业整顿”、通报曝光等方式,坚决整治占道经营、流动摊点无证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等秩序乱象。三是全线治“差”,立“净化”支架。结合始阳镇川藏陆港工贸新区打造,落实环境整治专项资金20万元,整体提升多功高速出口、南天新镇、凤阳大道、始阳高速出口等重要线路沿线风貌。

芦山县坚持“四个结合”抓实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行动。一是“统一领导”与“逐级分工”相结合,构建责任网格体系。明确农业农村局负责牵头统筹攻坚工作实施,县、乡(镇)、村三级分别建立工作专班,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分工体系。二是“日常调度”与“督促检查”相结合,加强工作落实力度。落实专人,以“日调度、周研判”的形式,就“知不知道”“行没行动”“效果如何”等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三是“带头示范”与“广泛动员”相结合,营造全民参与氛围。党员干部带头参与,发挥示范作用,通过上门走访,全方位发动群众自觉参与到攻坚行动上来。截至目前,发放宣传手册1200余份。四是“集中整治”与“常态保持”相结合,确保行动取得实效。发动群众集中开展攻坚行动的同时,将村民维护人居环境卫生的责任和义务纳入村规民约,引导农户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宝兴县建立“三个机制”,力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见行见效。一是建立三级联动机制。建立“县级部门+乡(镇)+村组”三级联动机制,14个县级部门、7个乡(镇)、35个行政村共同参与,统筹协调,形成整治合力。二是建立“线上+线下”宣传机制。通过微信、微博和客户端“两微一端”发布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信息新闻,采取“大喇叭”上街、“院坝会”进村、“宣传单”入户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群众自觉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三是建立“发现-整改-提升”问题整治机制。以发现问题为导向,以整改问题为目的、以整体提升为目标,深入推进全域“三清三整两提升”。

荥经县坚持高位统筹推进,聚焦“大干快上”治理。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县委书记召开专题会,成立由县委副书记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各乡(镇)及县级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专班,统筹协调工作落地落实。二是加强宣传引导。利用广播、电视、宣传栏、微信推送及LED显示屏等载体开展日常宣传,赶集日在农贸市场开展集中宣传,出动宣传车到各村宣传,广泛发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百日攻坚”治理行动。三是加大整治力度。重点围绕城乡接合部、农村集镇等环境,聚焦垃圾乱扔、污水乱流、杂物乱堆、广告乱贴、车辆乱停、违法乱建等突出问题。截至目前,累计开展集中治理专项活动8次,拆除乱搭乱建违章物40余处,拆除破损指示牌75处,清理垃圾20余吨,及时纠正垃圾乱扔、摊位乱摆、车辆乱停等突出问题100余起。四是加强督查考核,扎实有效推进。专项整治行动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内容,县委目标绩效办、县纪委监委机关、县治理办定期、不定期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明察暗访。截至目前,共开展督查暗访30余次,下发督办通知12期,现场整改问题20余次。

汉源县“三高”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行动“落地有声”。一是高站位部署。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迅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对各单位、各乡镇具体职责、具体任务进行现场细化分解。二是高效率推进。成立由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任“双组长”的工作专班,组建5个督导小组,将全县5大片区、21个乡镇纳入工作开展范围,快速推动工作落实。三是高标准整治。成立党员先锋队和党员卫生督查小组,以居民集中居住点为重点、乡村主干道为主线,全面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积极营造全县范围人人参与良好氛围,推动“扫干净、摆整齐、有归栏、成习惯”成为常态。

石棉县迅速行动,吹响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行动“集结号”。一是广泛发动,形成群众普遍参与的良好氛围。通过村村响、坝坝会、户长会等形式,广泛宣传“百日攻坚”行动的目标、意义和主要任务,积极争取广大群众的理解支持,截至目前,滚动播放宣传短片20余次,组织村级宣讲会80场次,印发放宣传手册3000余份,营造出“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二是条块结合,全面推进攻坚行动。住建、交通、环保、农业农村等部门科学制定行业领域攻坚方案,乡镇和街道结合属地特点,找准整治重点,完善整治措施,逐步建立起条块结合、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共清理卫生死角60余处,清理垃圾400余吨,清理公厕88座,清理水塘沟渠300处,清理畜禽粪污250余处,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20余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