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乐山市推动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 绘就农业好“丰”景
发布时间:2022-12-29 09:35 信息来源:乐山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丰”景如画,欣欣向荣。展开乐山市粮食丰收图,夹江县“百里水乡”、井研县“百里粮油走廊”、峨眉山市桂花桥镇农业大公园……片片良田沃土焕发出勃勃生机,为乐山市全年粮食丰产和农业丰收奠定良好基础。

近年来,乐山市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着力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推动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保障粮食安全的同时实现助农增收,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截至目前,2022年全市大小春粮食播种面积342.27万亩、预计产量128万吨,有望实现“八连增”。

一田双收有效保障粮食稳产

进入12月,夹江县黄土镇凤桥社区种植户杨加贵又要开始忙碌,他地里的川芎、泽泻即将迎来丰收。而3个月前,这片土地上还完成了水稻收割。

按照传统种植模式,完成水稻收割后,农田会迎来长达3至4个月的“空档期”。为了能让土地得到充分利用,当地农户会在水稻收割后种植中药材。

杨加贵是当地水稻种植大户,从2005年开始采用“水稻+中药材”轮作种植模式,成为致富带头人。“我承包了近2000亩地,上半年种粮食、下半年种川芎和泽泻,形成‘稻药轮作’模式。”杨加贵说,“稻药轮作”的产业模式十分环保,收割的稻草不用焚烧,可用于覆盖川芎。

据了解,“稻药轮作”对水源充足和水质有较高要求。在今夏极端高温条件下,夹江县15.16万亩水稻仍然喜获丰收,水稻平均单产达537公斤,总产8.13万吨,比上年增长0.7%。川芎、泽泻也顺利完成播种,即将迎来丰收。取得如此成绩,得益于“百里水乡”项目的谋篇布局。

近年来,夹江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积极打造夹江百里水乡天府粮仓现代农业综合体项目。该项目占地约60平方公里,规划布局“一网三流域两园区六中心”,构建东风堰世界灌溉遗产生态渠系网,解决了马村河、龙头河、万华河“三流域”防洪与灌溉之间的矛盾问题,建设高标准农田50000亩,围绕“水稻-泽泻”和“水稻-蔬菜”轮作,建设稻药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稻菜现代农业产业园两大现代农业产业园,实现“稳定米袋子又充实钱袋子”的美好愿景。

农旅融合绘就美丽乡村新图景

井研县“百里粮油走廊”打造有优质粮油高效示范基地、生态稻油轮作生产基地、高效粮经复合生产基地,以及稻渔立体种养示范基地、绿色稻菜轮作生产基地等五大高产高效、生态友好的粮油生产基地,形成“粮经渔统筹、产加销一体、农文旅融合”的现代农业全产业链,进一步助力粮食生产,增加土地产出,提高了农民收入,为打造“天府粮仓丘区样板”奠定坚实基础。

夹江县、井研县的成功实践让不少兄弟区县前来学习“取经”。“稻药轮作”的“夹江经验”“井研实践”到了峨眉山市,能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2018年,峨眉山市桂花桥镇多次组织人员赴夹江等地考察学习,探索出产业转型升级新路子,摒弃“水稻+油菜”的传统种植模式,全面推广“粮药还田、经果上山”,集中连片发展稻药轮作2万亩、茶果1.3万亩,土地产出效益大幅提高。

“将镇上‘小而精’的村落串联起来,打造一个能展示出来的村落、乡村中的公园,使产业与人居环境都得到发展。”以这样的思路,2021年,桂花桥镇新联村、前锋村、庙稿村、红山村、前进村等多个村落,建设桂花桥农业大公园。

该农业大公园是全域统一规划、统筹山水林田资源打造的一种特色产业园新模式,占地25平方公里,覆盖8个村,建设公园环线15公里,主要包括“识稻药田园、赏稻花渔乡、品茶山果园、游古村水乡”4大核心功能区和稻药、茶叶、火龙果等13个特色园区。

“农业大公园建成后,将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增加农业附加值。”据桂花桥镇党委副书记谢磊介绍,下一步,该镇将依托农业大公园,以农兴旅、以旅富农,做大做强各项特色产业,坚持“企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农户”的共建共享模式,不断壮大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的发展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