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乐山市推进“五必”制度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
发布时间:2022-12-16 10:06 信息来源:乐山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乐山市农业农村局为全面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2022年完善机制,明确农村居民建房宅基地审批管理要做到动土必报、建设必批、开工必到、过程必管、查处必严。1—11月,全市依规审批农村宅基地2775户483.69亩,全省卫片执法未发现我市今年新增违法乱占耕地建房案例。

一是创建齐抓共管机制。会同市自然资源、住房建设等部门和各县(市、区)研究形成了《关于建立健全农村村民建住房审批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农村村民建住宅审批管理流程及责任分工》,细化农户申报要求、村组审核指标、乡镇审批要素、各环节完成时限、行业部门监管责任。

二是落实跟踪监管措施。组织宣传农村宅基地审批操作流程、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80余次,印发资料25万份。围绕夯实各级责任,开展专题培训、视频调度、现场指导30余次。

三是强化督查考核问效。组织市级部门联合督查8轮、常态暗访35次、县级自查700余次,印发通报13期,督改问题335个。查处违法占地建房29起,移送纪检监察机关28人,追究监管责任1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