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联播
旌阳区多措并举抓好生猪稳产保供工作
发布时间:2022-11-08 16:54 信息来源:德阳市农业农村局 点击数:1

今年来,旌阳区坚持“保种猪稳基础、保规模稳供应,保安全提能力”的原则,以种猪场和规模猪场为重点,盘存量、扩增量、挖潜能,全力抓好全区生猪稳产保供工作。

抓谋划,强化资金保障。为保障生猪生产,旌阳区每年提前做好谋划,预算一定的财政资金用于生猪稳产保供工作。2022年初,区级财政预算300万元资金用于生猪生产稳产保供政策支持。

防风险,调整区域布局。根据《旌阳区畜禽养殖区域划定方案(2017年修订)》,逐步调整生猪生产布局,生猪养殖逐步向东部丘陵区域转移,结合绵远河以东片区产业功能布局,在丘陵镇构建生猪优势产业带。2019年以来,在黄许、双东、新中等3个丘陵镇先后布局建设规模养猪场5个。

补短板,狠抓政策扶持。在全省率先实施能繁母猪成本保险,推行育肥猪价格指数政策性保险及能繁母猪商业性保险,建立“政策保险+商业保险”双重保险模式和“育肥猪+能繁母猪”双驱稳产模式;适时出台生猪调运奖励政策,对符合调运奖励条件的调运户给予每头60元的奖励;推广能繁母猪电子耳标,对生猪养殖进行智能化记录和监控。

重调控,稳定生猪生产。分级建立国家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2个,省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5个,充分发挥基地示范带动作用,及时补栏,适时出栏。出台《旌阳区生猪产能调控实施方案(暂行)》,加强能繁母猪存栏量和规模猪场保有量的预警监测,实行“月调度、年考核”,构建上下联动、响应及时的生猪生产逆周期调控机制。

强防控,严格网格管理。充分调用区、镇、村、组各级领导干部,构建生猪网格化动态管理体系,严格执行“3+4”非洲猪瘟防控和生猪生产网格化管理体系,压实“区领导包镇、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四级责任,加大基层网格化巡察监管力度,构建纵深到户、横向到边的监管网络,严防输入性疫情。